首页 > 教科 > 详情
共同战“疫”|这所职校书记、院长为全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0-02-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7日讯(通讯员 罗恩华 记者 刘镇东 黄京)“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耐得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与全国人民一道,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正在给我们上的一堂没有排进课表的人生大课。我们一定要上好这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想政治课。”2月17日上午,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线上开学如期举行。该院党委书记钟建宁和院长周柏林在网上与全院师生见面,讲授开学第一课。与此同时,全院226个排课教学班级线上教学同步进行,8516名师生在线上进行授课和学习,标志着学院“推迟开学不停学”工作全面推开。

“推迟开学不停学”的目标是实现“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这其中的关键要害是抓好线上教学。“线上线下融合已是挡不住的趋势。迟进不如早进,被动不如主动。我们要主动接纳‘停课不停学’,积极努力作为,才不会被时代抛弃。”周柏林要求全院教师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坚决按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学院制订出台《学院“推迟开学不停学”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全面统筹安排毕业设计、实践教学、补考重修、线上教学。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教学、督导和系部、学管等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从方案拟定、教学组织及保障、教学效果评价、学生组织管理等各环节为“推迟开学不停学”工作做好服务。考虑教学设施设备情况,学院在线教学将重点传授陈述性知识,所有课程实践性环节返校后完成。期间,学院先后召开“推迟开学不停学”工作布置视频会2次,研讨会5次,形成教学系方案6个,专业方案20个,课程方案202个,覆盖全院所有班级所有课程。通过组建专家委员会、工作专班,采取视频会议、网络审核、在线答疑等方式,重点做好应用答疑,培训推广等基础工作,并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部门和班级QQ群(微信群)发布了“推迟开学不停学”告教师书和告学生书,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为线上教学如期进行做足准备。

随着“推迟开学不停学”紧锣密鼓地推进,师生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老师们提前预热,采取网络集体备课、进行网络直播,建立课程QQ微信群、开展主题讨论、举行专题班会等方式,师生之间建立起紧密联系,在互动互学,集思广益中不断完善线上教学形式和内容。

“这是一个‘强敌’来袭的冬天,但无论经历怎样的酷寒,春天终会如期到来。当前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时刻,我们要爱党爱国爱社会义,守纪律听指挥,坚定必胜信心,做疫情防控宣传者和坚定执行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做贡献。”钟建宁强调。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