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共同战“疫”丨日筛查可达2000人,郴州使用新冠病毒新型检测方法
时间:2020-02-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6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罗徽)  “这是刚刚从高新区采集回来的样本,马上进行IgM检测。”16日下午3点,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精准医学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采用新的检测方法,对复工企业员工进行新冠病毒筛查。

“检测一个人是否携带新冠病毒只需要15到30分钟,相对于需要6个小时的核酸检测,IgM的最大优势就是速度快。”该精准医学中心副主任谭潭介绍,IgM检测全名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由北京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研发,目前正在全国各地陆续投入使用。

“IgM检测对实验室的要求也不如核酸检测,单次检测费用只需要40多元。”谭潭说,这对于企业复工将大大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郴州从2月10日开始投入使用,目前已经完成3家企业的检测工作,共计3400人。最多一天检测了1100人。如果有需要,每天检测数量可以达到2000人。

“但是,IgM检测在确诊的精准性方面还需要与核酸检测相互辅助。”谭潭透露,在对3400人的检测中,有70多人呈阳性或弱阳性,后来通过核酸检测,排除了这70多人携带冠状病毒的可能性。因此,IgM检测最大的作用是为确诊进行初步筛查。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