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停课不停学,不妨学点“新玩意”
时间:2020-02-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停课不停学”成为湖南中小学生“超长版”寒假的“宅家法则”。不过,除了上网课,孩子们还学点什么新玩意?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多所学校为学生推出了多种新鲜有趣的居家学习活动,受到孩子们普遍欢迎。

镜头一:学打蝴蝶结,脑洞大开

在长沙市十一中,“学打蝴蝶结”成为非毕业年级学生必学的项目。该校初一年级学生刘静笑称,起初看到这个项目以为是老师“搞笑”的,后来发现,学打蝴蝶结也有不少技巧和窍门。“这是‘兔耳蝴蝶结’、‘双蝴蝶结’、‘单蝴蝶结’……每一种蝴蝶结都有不同的打法和用途,这个‘双蝴蝶结’在我们平时系鞋带时会经常用到。”刘静将丝带在左手绕三圈,然后再一绕、一拉、一收,一个“双蝴蝶结”就打好了。短短几天,她已成为被同学们点赞的“蝴蝶结高手”。

“虽然打蝴蝶结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我发现很多孩子并不会。”该校陈静波老师介绍,有时候看见学生的鞋带散了,但重新系鞋带时根本系不好,所以特意把这个当作一个任务布置下去。实际上,日常生活中,蝴蝶结有很多用途,而且孩子们可以在探索不同系法中“脑洞大开”,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

镜头二:学做美食,沾点“烟火气”

这段时间,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家长的朋友圈有些忙,因为一场“朋友圈烹饪大赛”正在火热进行。原来,该校为孩子们在网上每周开设了一堂“美食烹饪课”,一群孩子纷纷从“吃货”变成了“大厨”。

“欢迎大家来到胡长今美食教室,我是美食主播胡颂,今天教大家来做‘电饭煲椰丝蛋糕’。”2月13日,该校胡颂老师以“胡长今”的身份,给大家上美食微课。孩子们按照视频里的步骤,纷纷在家动起手来。从准备材料到制作再到装盘和切块,初一年级的郑雅菲同学一手搞定,她还特意把这个“首秀”作品作为礼物,送给了奶奶。对这样一堂课,郑妈妈觉得非常有意义:“让孩子们少做点作业,多沾点‘烟火气’很有必要,也能培养他们对家庭的责任心。”

长沙市十一中也特别布置了一项作业——要求学生在寒假学做“煎豆腐”、“石灰蒸蛋”、“烫炒青菜”、“辣椒炒肉”、“煎鱼”等九道菜。该校校长聂庭芳认为,会做饭菜既是一项生存、交友技能,也是一项孝敬技能,能大大提高孩子们将来的生活幸福指数。

镜头三:拍摄英文短视频,在记录中成长

从年夜饭、贴对联,到街上陆续增多的戴口罩的人群,再到众多为防疫战努力的医护人员……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德山学校学生李陈辛娃,拍摄并制作了一段英文视频,用画面真实记录了这个特殊的春节。该校高中部校长樊希国介绍,拍摄中国传统新年的英语短片是学校布置给学生的一项特殊作业,获得了很多家长的点赞。“希望孩子们用心体会新年,色影记录传统,英文诉说中国。”他表示,在疫情面前,通过记录的方式,可以让学生们以另一种身份去思考,从而召唤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对生命的敬畏。

记者获悉,围绕“疫情”、“病毒”,多所学校还提出了新的学习要求。长沙市实验小学校长王云霞就在阅读课里,推荐了一份关于“了解病毒”的书单,包括:《噼里啪啦传染菌来啦》、《战胜病菌》、《病毒小子威利》、《病毒世界历险记》等。在她看来,不能出门的日子培养亲子关系的最好方式就是阅读,“在亲子阅读中家长可以领着孩子学会面对、学会关爱。”

观点:

“停课不停学”,不妨给孩子上这些课

疫情导致的“停课不停学”,不得不说,给学校、学生和家长都带来了挑战和压力。2月10日,全国中小学生网上开课之后,上“网课”成为孩子居家学习的重要方式,但按照教育部门的解读,其绝不是唯一方式。“‘停课不停学’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可以。”不少教育专家呼吁,当下要给孩子上一节关于责任和担当的课、关于敬畏自然的课、关于人格底线的课、关于应对危机的课、关于独立思考的课。

“我们应该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停课不停学’中的‘学’不能仅仅只是停留在学习课本知识上面。”聂廷芳认为,留守家中并不等于没有课堂,相反,这正是一堂最值得学生们好好学习的“大课”,疫情进展、专家访谈、防护知识等都是很好的“教材”,再加上生活中人人都在参与疫情阻击,这堪称一场巨型的社会实践课。“每一个重大真实的事件,对于正在经历中的学生而言,都是培养其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

长沙市教育局宣传统战处处长黄军山表示,“停课不停学”、“延期开学”绝不能成为文化成绩“弯道超车”的良机,家长也不应该对教育部门、学校安排的那些看似与考试无关的课嗤之以鼻,一切只以成绩为导向。“事实上,灾难是一本最好的教材,学校和家长不要让孩子只安于课本。让孩子去了解,去体悟,将是他们一生的财富。”黄军山认为,疫情中的每一幅画面,都透露着深刻的人生道理。“比如那些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正是‘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罢了’的真实写照。”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