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湖南多地下雪!可以冻死病毒?想多了
时间:2020-02-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5日讯(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刘文星 刘玥 余放初 黄赛群)14日夜间开始,雨雪、大风、寒潮、强对流天气由北往南强势入湘。记者今天从省气象局了解到,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长沙等地出现雨夹雪或纯雪。其中,常德站点、张家界山区、南县纯雪,张家界市区雨夹雪,岳阳下雪粒子,长沙宁乡雨夹雪。

(龙山县里耶镇,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天空飘起雪花,地面积起厚厚的雪)

实况监测显示,14日08时至15日08时,全省共46个站出现暴雨,永州东安芦洪降水量达79.8毫米。14日14时~15日14时,湖南大部降温达17~21℃,其中长沙黄花站达23.1℃。

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在湘西州龙山县里耶镇,天空飘起雪花,地面积起厚厚的雪,厚厚的雪将小山村静静覆盖,呈现一片雪白的美丽景象。而在沅江,瞬时最大风速达17.1m/s,沅江黄茅洲镇居民屋顶被风吹翻。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5日晚湖南天气逐渐好转,未来三天,湖南以多云到晴天为主,气温回升。

(14日晚至15日白天,沅江瞬时最大风速达17.1m/s,沅江黄茅洲镇居民屋顶被风吹翻)

具体来看,15日20时至16日20时,湘东雨夹雪或雪转多云,湘东南小到中雨或雨夹雪转多云,部分地区有冻雨;北风5~6级减小到3~4级,江河湖面局地阵风7级以上;最高气温湘西10~12℃,湘东南6~8℃,其他地区8~10℃;最低气温-1~1℃。

16日20时至17日20时,多云到晴天;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北13~15℃,其他地区11~13℃;最低气温0~2℃。

17日20时至18日20时,晴天间多云,湘西局地清晨有雾;北风2~3级;最高气温12~14℃;最低气温0~2℃。

针对此次寒潮、大风、强对流天气过程,气象专家提醒,注意防范15日降雨和对流性天气对社会生产和公众生活等的不利影响;加强防御15日偏北大风对疫情检验检疫临时设施和人员、城乡工棚和围墙等临时建筑、广告牌、高空作业吊车、通信电力设施、景观树木、农作物和农业设施,以及对水上交通安全造成的危害。同时,注意防范强降温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15日白天,安乡县雪花纷飞,电力职工冒雪抢修维护电力线路。 通讯员 邓志祥 李昱)

链接:下雪天会冻死病毒?想多了


雪花飘落,“不要玩雪,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说法不胫而走,那么事实如何?对此,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主任王凌航说,“不用担心病毒会通过雪来传染。”冠状病毒主要还是积聚在人的身上,是要依靠人体的组织才能实现自己的复制增殖,在空气中很快就会死亡。

不少市民也关心,气温降低或者下雪能冻死病毒吗?对此,中央气象台回应说,“太天真!病毒就喜欢寒冷干燥的空气。”总的来说,降雪对病毒传播有利有弊。

有利的一面是,降雪可以清洁空气。雪花可以有效沉降空气中漂浮的细颗粒物,而这些颗粒物往往会窝藏病毒或细菌。所以,降雪过后,空气质量通常都很好。

另一方面,降雪通常伴随着降温,而病毒就喜欢寒冷干燥的空气。“我们常说,天气寒冷,小心受凉感冒。实际上,寒冷不是导致感冒的原因,只是寒冷会更有利病毒入侵人体。”中央气象台表示,受寒后,人体呼吸系统黏膜更容易受损,病毒存活时间更长、繁殖更快,进入鼻腔的病毒会有更大的概率感染细胞。

从官方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来看,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C 30分钟、 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其中,并未提及低温有效果。

此外,下雪、降温天是否会对疫情防控带来影响?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的特性是喜冷怕热,对病毒而言,温度越低越有利,温度越高越不利。在寒冷条件下病毒更容易生存,因此会对疫情防控新增一些难度。

面对寒潮天气普通市民需要加强自身保暖,尤其是有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基础疾病的市民,避免因受寒而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从而更易感病毒;其次仍然坚持居家隔离少外出。市民做好保暖,保持营养,增强自身体质和免疫力。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