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抗“疫”前线日记|不破楼兰终不还,待到樱花烂漫时
时间:2020-02-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洁 整理

记录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病科护士、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江叶

地点:武汉协和医院

请缨出征

刚接到要去武汉支援的消息,我立即向护士报名请战。在这之前,党支部的每个党员都签下了请战书:“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我是党小组长,当然,第一个我上!还有一个科室同事年轻小妹妹尹蕾佳,也自告奋勇乘上了武汉的高铁。

来不及多想,匆匆跟丈夫视频后,就奔赴战场。然而,父母还是在网上得知了消息,母亲一遍遍含泪地叮嘱,父亲小心翼翼却仍不停地鼓励我:“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抓住空闲时间多休息”。我明白,家人此刻是心有不舍,但仍鼓励我前行,一句句“平安归来”是他们对我唯一的期盼。

出行前夕,护士长叮嘱我整理好所需物品,好好休息,为备战一线做足准备,并嘱咐我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因为时间仓促,很多东西来不及准备,都是科室的兄弟姐妹齐心协力帮忙准备的。这些来自科室老师、领导们的关怀,还有我那群亲爱的姐妹们,他们的帮助让我更加坚定了这趟武汉之行的信心。

身着金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到达武汉后,来不及迟疑,我们收起所有的紧张和焦虑,立马投入了紧锣密鼓的培训,从学习穿脱防护服,熟悉各类仪器操作,到下科室,熟悉不同的班次职责。容不得半点喘息。身着金甲,就是一份特殊的使命,患者对生命的寄托与希望。我们使出了浑身的解数,只为早日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然而,正式进入病房的前一晚,我还是失眠了。脑子里反复练习穿脱隔离衣,回忆治疗注意事项,入睡不知是什么时候。

协同作战

正式进入病房,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设备,不绝于耳的呼叫铃声、身边被防护服层层武装的同事,我才直接感受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我清楚地知道,只有尽快熟悉工作流程,才能不给身边的“战友”拖后腿。病房收治的病人越来越多,工作量越来越大。加之我们所在的病区是危急重症病区,在病房的每一分钟,都像在打仗。一天下来,原来防护服里的衣服真的可以拧出水来,面颊上也满是口罩、护目镜的压痕。

从医院回到驻地,洗洗刷刷近两个小时,终于收拾好自己,而此时虚脱的身体也仿佛得到瞬间的喘息。从签下请战书,到现在身处武汉抗疫第一线。经历一天的适应,我明白,此时此刻,我不仅仅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战士。

同组一起并肩奋斗的兄弟姐妹们,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同组自带“Tony老师”基因的小姐妹,自告奋勇帮我们剪短了长发;凌晨,微信群里,一声肚子饿了,就要小姐妹送来泡面、面包;每天进入病房,我们会互相监督隔离服是否穿戴到位。

93岁老人最好的陪伴

病房21床是个93岁的老年痴呆患者,一方面是新冠肺炎的来势汹汹,另一方面是患者身体的特殊情况,这无疑给我们的护理工作增加了难度。饭要亲自喂、每天要定时翻身,甚至大小便都不能自理。一开始的护理过程,老奶奶始终有些抗拒。然而经过几天的细心护理,今早我去给她喂稀饭时,我发现老奶奶没有了之前生分和抗拒。我还慢慢的发现,其实老奶奶早餐不爱吃鸡蛋,每天喂完饭要休息会,之后给她翻翻身、换护理垫,摇高床头让她坐一会。几天下来,老奶奶虽然不能言语,但在老人家的眼神里我逐渐感受到她对医护人员的认可。

包下尿不湿的活

22床是一位戴着面罩吸氧的阿姨,每天都兜着尿不湿。阿姨症状重,不能活动,稍微活动下就会呼吸不畅。这个“重点保护对象”,我作为小组里唯一一名已结婚生子的年轻妈妈,毫不犹豫承担下给阿姨换尿不湿的技术活。

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在协和西这片战场,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患者的尊重。早上抽血,患者都是极力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挽起袖子、自己按压棉球,每一项护理都能收到一句谢谢。就这样,我们在战友互相的默契中、在患者的理解和尊重下可以将堆积如山的补液快速准确地加好,领耗材搬运物品,打扫病区卫生、清理医疗垃圾、给患者发饭、喂饭,每一项工作,都能有条不紊地在进行。我想,也许陪伴就是这样吧,没有豪言壮语,却是陪你度过所有的艰难……

待到樱花烂漫时

又一次凌晨回到酒店,儿子再次等到凌晨,爸妈说他一定要和我视频完才能安心入睡。婆婆悄悄告诉我,儿子今天说,妈妈一定是天使,因为她守护了许许多多的小朋友和他们的爸爸妈妈。其实孩子,等到凯旋的时候,妈妈想告诉你,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里,有许多天使;有和妈妈一样的医护天使,有起早贪黑送我们往返酒店的司机天使,更有坚守在大本营,为我们提供物质和精神保障的后勤天使。

党员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吗?一位同事激励我说,“在你柔弱的外表下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你做了男人难扛得活,干成了常人难干的事”。我没有那么强大。但爸,妈,先生,我的孩子,我也想你们!!无论党员是不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在党和国家最需要我的时候,作为党员,我就应该要到人民最需要我的地方去,义无反顾地走在最前线。“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我们坚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场防疫防控的人民战争必然能取得胜利!待到樱花烂漫时我们再相见!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