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省疾控中心发布返岗复产告知信:普通人群在岗出行戴医用外科口罩即可
时间:2020-02-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整理

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攻坚期,全省上下正在全力以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各行各业逐渐复工复产,工作人员也将陆续返岗。

2月14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致全省广大返岗复工复产人员的一封信》(以下简称《告知信》),提醒复工复产企业要加强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把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协商返岗时间

主动报备登记

《告知信》要求,返岗、复工复产的人员,要提前联系单位和居住地所在村(居)委,主动报告有关情况,不隐瞒、谎报病情和旅居史、密切接触人员等信息。在了解单位和居住地所在村(居)委疫情防控措施、复工时间等要求后,协商确定返岗的时间,错峰出行,分批有序地返回。

返岗途中,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出行。如果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保持安全距离

戴口罩勤消毒

返岗进入办公区之前,要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才能进入办公楼工作,第一件事就是到卫生间洗手。如果测出体温≥37.3℃,应回家隔离观察休息,有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进入办公楼了,要保持办公区环境的清洁,建议每天通风3次及以上,每次20—30分钟。同事相见,保持1米以上距离,如果办公室人多,要戴上口罩。在办公室要坚持勤洗手、多饮水。

建议少举行会议,如果确实有需要,参会人员要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控制会议时间,会议室定时开窗通风。会议结束后,场地、桌椅、话筒、茶具等用品要及时消毒。

办公传阅传递纸质文件,前后都需要洗手,戴口罩。对于座机电话、鼠标键盘等办公设备,建议每天使用75%酒精擦拭两次,如果使用频繁,增加到四次。

办公区域的消毒不能忽视,每天要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不同区域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

食堂错峰分餐

餐具高温消毒

到食堂就餐时要错峰分餐,餐厅每天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高温消毒,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建议营养配餐。

后勤人员要全部佩戴口罩。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须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手直接接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安保人员须佩戴口罩工作,并认真询问和登记外来人员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空调定期消毒

回风完全关闭

中央空调系统风机盘管正常使用时,定期对送风口、回风口进行消毒,定期清洗空调滤网。

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正常使用时,如果出现疫情,不要停止风机运行,需要在人员撤离后,对排风支管封闭,运行一段时间后关断新风排风系统,同时进行消毒。

带回风的全空气系统,应把回风完全封闭,保证系统全新风运行。

手机钥匙消毒

口罩入垃圾桶

下班回家了,先摘掉口罩后洗手消毒,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

保持家里良好的通风,废弃口罩放入垃圾桶内,每天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如果是集体宿舍,要尽量降低人员密度,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并按标准规范消毒。

提醒

不同场所口罩怎么选?

根据《告知信》要求,普通民众、公共交通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普通人群,在岗或出行期间,建议使用医用外科口罩,有条件且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可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可能接触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的高危人群,原则上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及以上级别)并佩戴护目镜。某些心肺系统疾病患者,佩戴前应向专业医师咨询,并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口罩。

个人健康监测怎么做?

在返岗复工复产后,要时刻关注身体状况,发现自己或同事、邻居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时,第一时间戴好口罩,及时通知单位、村(居)委先行隔离,用人单位、村(居)委要及时向当地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择近就医过程中,当事人和陪同人员都要佩戴口罩,尽可能远离他人。尽量避免搭乘拥挤的公共交通工具,尽量打开车窗进行自然通风。

到达医院后马上前往预检分诊台,告知医护人员自己的旅居经历和症状,并听从医护人员指引就诊。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