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湖南电力“十个保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2-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侯建明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4日讯(通讯员 侯建明)近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专题研究出台“十个保障”助力全省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做好发展改革、电网建设、供电服务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用电需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1.保障重点项目投资。优化电网项目里程碑计划安排,提前开展开复工前期工作,积极推进雅中特高压直流、长沙特高压交流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各电网项目开复工和工程建设进度,确保电网年度投资计划不打折扣按期完成。紧密跟踪抗疫工作和企业开复工进展,优化完善电网项目建设方案,精准投入,确保满足各类用电需求。

2.保障电网建设复工。提前制定工程建设方案,加快工程招标及评审批复,及早落实建设手续。做好资金、队伍、物资以及医疗、运输等资源筹措和施工人员准备工作。优先迎峰度夏重点保障项目、“630攻坚”投产项目、迎峰度冬重点项目复工,确保3月15日前全面复工。

3.保障农网改造力度。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加大农网改造力度,服务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打造坚固耐用、灵活友好、智能互动的现代化农村电网。积极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在农产品种植、加工、乡村旅游等方面建成一批电气化试点示范工程。引入社会施工队伍,为社会提供近2万个就业岗位。加大物质采购力度,带动一批钢铁、有色金属、制造加工等关联产业发展。

4.保障国家支持性电价政策落地。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变更基本电费计费方式不受“基本电费计收方式保持3个月不变”限制;申请暂停不受“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限制,对于2月1日以来确实没有生产的,暂停起始日期可以追溯到2月1日。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产能的企业,如选择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结算基本电费,超过合同约定最大需量105%部分按实计取。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新建、扩建的医疗场所用电,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

5.保障复工复产供电。开展外部电源特巡和远程监控,确保可靠供电。组织应急抢修和不停电作业力量保持24小时待命,尽可能采取不停电方式处置配网设备缺陷隐患,做到“先复电、后抢修”。无偿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内部用电设施巡视、检查等专业支持和技术服务;组织专业抢修队伍,协助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内部用电设施故障抢修和缺陷处置。

6.保障防疫用电可靠。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医疗队驻地、疫情检查站、疫情指挥部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及场所,建立供电保障全天候专属服务团队,开展24小时在线供电监测,配备应急发电车,协助客户开展用电设备维护和巡视检测。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类新办、扩大产能企业的用电需求,高压项目建设电源至企业用电红线,低压项目建设至电表。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确因流动资金紧张、交费有困难的,疫情防控期间欠费不停电。

7.保障发电调度服务。深挖调峰资源,加大火电和外电入湘调节力度,度电必争,全力消纳省内清洁能源。及时掌握火电机组运行情况,结合电厂防疫工作需要,灵活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保障火电机组运行正常。及时开展上网电量电费结算,多方筹措资金,保障上网电费支付。

8.保障服务渠道畅通。充分发挥“网上国网”APP、“国网湖南电力”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优势,推广交费、报装、变压器报停、报修、电子发票、咨询、查询、停电信息电量电费信息点对点主动发送等线上服务,推动用电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减少客户出门,防控疫情传播。

9.保障服务效率提升。对因疫情防控引发的企业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暂停及其恢复等业务,实行“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先办理、后补材料”,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10.保障客户金融服务。加强现金流预算管理,合理安排融资节奏,全力保障供应商的支付资金。积极推广电e贷、电e票业务,为下游用电客户在线提供低成本金融服务,着力缓解关联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