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孩子面对疫情恐惧?专家:及时了解儿童心理失常信号
时间:2020-02-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4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健美)“闭关宅在家,身边一直充斥着电视、网络、广播铺天盖地的新冠疫情报道,这会让孩子不断感受真实的恐惧,害怕死亡,甚至出现儿童心理失常。”记者今天从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儿科专家罗唯一处了解到,正在“延期开学”的孩子们可能比大人对待疫情更加敏感。

儿童由于处于身心发展的激烈变化之中,身心发育尚未成熟,社会阅历的缺乏,心理承受能力差,心理更易失常。罗唯一提醒,儿童心理失常信号不容忽视,如果得不到及时宣泄会给社台、家庭和其本人造成严重的影响或危害。

儿童心理失常主要应激表现有:1、平时开朗、活泼、爱玩闹,突然变得沉闷、内向、胆小、不爱动。2.以前无忧无虑、积极乐观、与人为善,变得心事重重,敏感多疑,易怒爱哭。3.以前热爱学习、计划性强、自我约束能力强,突然学习兴趣下降、焦躁不安、做事杂乱无章。4.睡眠失常、多梦,变得异常顺从、出现反抗、攻击行为、刻板动作、语言倒退。5.严重者出现抑郁症,神经症表现。

那么,家长该如何正确应对方式呢?罗唯一表示,家长们也无须过度紧张,可以尝试做好以下几点:

1. 注意勤观察仔细询问。家长要仔细观察孩子是否出现异常心理行为,通过鼓励书写日记、交谈等形式发现失常原因,及时予疏导。

2.陪伴进行预防性晤谈。耐心地陪伴孩子,多与孩子进行学习、运动和生活互动。对于学习能力强,喜欢关注新冠疫情的儿童,尤其是对确诊和死亡病例人数特别关注、反复重复可怕消息的孩子尤其要重视,谨防孩子出现死亡恐惧。可以多分享一些积极应对及成功救治的案例,减轻压力协助适当释压,并且尽量转移其注意力,减少对疫情的关注,多做一些需要手脑结合的事情,比如拼乐高,做手工,玩一些桌面游戏,和家人一起做家务,做饭菜,开展家庭运动会等。完成一件作品,一桌饭菜,或者取得游戏比赛的胜利,都能让人产生积极乐观的情绪。

3.及时给予必要的支持与安慰。开学延期,停课不停学,各种网络课堂、学习软件、网络兴趣班,有些孩子甚至没完成寒假作业又来了家庭作业,孩子学习压力并没有减轻,加之家庭学习氛围没学校浓厚,孩子学习压力增加,更容易焦躁、忧郁,这时家长更应该多为孩子着想,多给予情感支持,耐心引导、安慰,不强求、不压迫一切以孩子身心健康为重。首先要全家行为一致,调整心态,家长自己不要焦虑,停课一个月对低年级的孩子不会产生什么质的影响,对于高年级毕业班的孩子,只要跟着老师循序渐进也不会明显落下进度。选择网课应以学校安排的为主,兴趣班的网课没有精力应对则不要选择,因为网课对孩子自觉性要求高,低年级需要家长监督。不要给孩子安排过多的课分散精力,更加疲于应付。

此外,应控制网课时间。小学生一天1-2小时,一节课30分钟。中学生也尽量不超过4小时,中间有课间休息。尽量让孩子不感到疲累的学习,才能有良好的心态去面对。有条件的家长尽量陪伴上课,低年级孩子尤其需要,可扮演同学、助教等身份,及时和孩子互动,了解孩子的掌握情况。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