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售卖口罩只收款不发货,警方帮忙追回28.4万元
时间:2020-02-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徐岳 李星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2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徐岳 李星)眼下,口罩成了紧俏物资且“一罩难求”,一些人却打起了口罩的主意,手上明明没有物资,却信誓旦旦地“卖”着口罩,大赚不义之财。今日,长沙岳麓警方通报了一起“买口罩”实施诈骗的案件,替市民追回28.4万元被骗钱款。

2月8日0时30分,岳麓公安分局坪塘派出所值班民警彭澎接到李女士电话:“警察同志,我要报案!我在网上通过谭某购买了一批口罩,但她说口罩被海关扣留,之后我就联系不上她了,这口罩是要捐给武汉的……”

考虑到正处疫情防控期间,又是凌晨,李女士无法来派出所,彭澎马上驱车赶到李女士家,将其接回所里,连夜了解具体情况,收集相关材料,初步掌握居住在四川省盐边县嫌疑人谭某的基本情况。直到凌晨5时,相关调查取证材料才做完,彭澎又将当事人送回家。

“只有跟时间赛跑我们才能抓住破案的最佳时机!”彭澎心里暗想。一方面他要求当事人努力与谭某取得联系,从心理防线突破,同时跟谭某居住地公安机关报案,争取得到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另一方面,在岳麓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支持下,掌握了谭某更多的犯罪事实,冻结其涉案资金共计72万余元。

2月9日,嫌疑人谭某发现自己账户被公安机关冻结。随即,嫌疑人谭某被当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受害人李女士被骗资金28.4万元已全部追回。

相关新闻

男子网购口罩被骗万余元,株洲警方一天帮忙找回

近日,株洲荷塘公安破获一起涉疫诈骗案,犯罪嫌疑人王某在无存货且无货源的情况下,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销售一次性口罩和N95口罩信息,共计诈骗了11000余元。

2月初,肖先生通过朋友介绍添加了一个微信好友,对方表示有大量口罩出售,随后,双方约定一次性口罩1.45元一个,N95口罩12元一个,“定了3万个一次性口罩,1000个N95口罩,分三次转账1.1万元定金。”肖先生说,让他气愤的是,对方收到定金后就销声匿迹了。2月6日,肖先生向警方报案。

接到报案后,刑侦大队迅速开展侦查工作。2月7日,办案民警将藏匿在湘潭市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

经查,王某在无存货、无货源的情况下,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销售一次性口罩和N95口罩的虚假信息,在收到受害人肖先生5000元定金后,直接挥霍一空。之后又编造销售N95口罩的信息,分两次收取肖先生2400元、3600元定金,在明知无法交付口罩的情况下,王某还自编自导“发不出货”的骗局妄图逃避责仼。目前,王某已经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疫情当前,广大群众在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时,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保证防疫用品质量的同时,也要小心被骗。当对方提出提前付款的要求,或者是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或者到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