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复工迎春丨保市场供应,全省近300家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2-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叶素丰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叶素丰

蔬菜、粮食供应是战“疫”的重要物资保障。全省粮油、果蔬茶、生猪等与疫情防控和保供给相关企业积极落实党委政府要求,克服一切困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相继复工复产。记者今天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已复工复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0家左右,部分企业春节期间未停工,这为我省保持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提供了保障。

农民忙春耕,米厂机器鸣

2月10日,南县中鱼口镇中富村,种养大户程海武正组织劳力,戴着口罩,在县农技小分队技术员的指导下,对近百亩虾稻田进行清淤开沟,对田埂沟渠用石灰消毒。

据悉,当地农业部门共组织12个春耕备耕小分队,分赴全县各乡镇,对重点农业产业大户进行上门走访,调查了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春耕生产需求,指导春耕备耕,并组织各农技服务网点储备春耕生产所需农用物资。

农民忙春耕,米厂机器鸣。当地的工业园区也忙碌起来。连日来,三仙湖镇金之香米业的生产车间,机器持续轰鸣,十多名佩戴口罩的工人在进行作业,车间外几台大货车等着装货。为了做好疫情防范,这家企业就近聘请健康人员,采取了佩戴口罩工作、就餐分餐制、上班前进行体温检测等措施。

截至2月11日,南县共有10家大米生产企业复工,日产大米2000吨左右,分别运往益阳、长沙和广东韶关、揭阳等地。

据悉,全省粮食储备可供应6个月以上,食用油可供应60天以上,市民“米袋子”无忧。

蔬菜基地开足马力,备货充足

新田县东升农场,种植蔬菜面积达6500亩,是新田种植原生态“富硒”蔬菜供应粤港澳地区最大的“菜篮子”基地。受疫情影响,近段时间,该农场接到武汉、长沙等地蔬菜订单是往年同期的四五倍。为了确保蔬菜物资及时供给,该公司采取种种非常规手段。公司原定除夕放假一天也被取消,紧急将工人召回,加班加点进行蔬菜采摘和精选包装。

同时,农场加强设施生产和栽培技术管理,促进蔬菜早发快长,组织工人及时采收,增加供应,并做好菜农集中居住地的消毒防疫工作。东升农场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天按时在上午10点、下午5点和晚上12点,向武汉、南昌、长沙三市供应50吨蔬菜。

2月11日,湖南华容县优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1000多亩蔬菜基地上,合作社负责人李克夫正带领着的十几个工人忙着采摘西兰花。“我们严格按照复工复产要求,就近聘请本地健康劳力,开工前也要进行登记、测体温,并统一佩戴防护口罩。”李克夫介绍,合作社现在每天可采摘西兰花两万多斤,装车后连夜运往长沙海吉星国际物流园,以保障市场供应。

华容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眼下正值白菜苔、西兰花、华容芥菜等蔬菜进入采收期。在综合评估了疫情影响后,华容县按照有序、严格、规范、双赢的原则开展复工复产复市,农业生产领域正逐渐恢复到正常轨道。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行动,组织部分从事蔬菜生产的企业开足马力,重点保证城市蔬菜供应。目前,全省蔬菜市场备货充足,价格平稳。

春节不停工,肉制品企业24小时生产

为保障市场肉类供应,我省部分肉制品企业春节不停工,24小时生产。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湘村黑猪公司,2月1日就已经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大分割、精细分割、包装、过秤、贴标签……生产车间里,“全副武装”的9名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着。一名工作人员指着分割好的猪肉说,生猪在娄底出栏,益阳屠宰,长沙入库,经过24小时的预冷排酸后,再进行分割,“我们的工作就是分割与包装。”

公司副总经理颜骏介绍,公司生产部总共30多人,在确认员工安全的基础上,再除去人在外地的,现在已经有18人投入到复工中。复工员工干劲十足,两班倒,已经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目前我们的日销售量1万多公斤,主要供应长株潭地区,基本能满足超市台面供应。”颜骏说,公司实行封闭式管理,每一名进出该公司的人员都必须测量体温、佩带口罩,生产办公区域每天定时定点消毒两次。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春节期间未停工,每天供应市场猪肉22吨。作为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黄羽肉鸡全产业链企业,湘佳牧业也于2月3日复工生产,5000多名员工全部上岗,至7日已将500多吨生鲜家禽食品送抵全国20多个省的各大超市,其中为武汉10多家超市供应生鲜肉鸡近万只。

截至目前,我省已复工复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0家左右。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