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补贴、免房租、减免税费…长沙高新区发布多项政策助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时间:2020-02-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7日讯(记者 潘显璇)今天,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发布《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从减轻企业负担、稳定职工队伍、加大金融支持、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出台系列举措,支持辖区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文件规定,对疫情防控期间湖南省重点联系企业以及自2020年1月25日至27日期间复工且连续生产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测温仪、病毒检测用品、消杀用品、药品及急需的医疗器械等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物资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支持。对自1月25日以来,根据园区要求连续供应应急保障物资的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门店,一次性给予10万元支持。

重点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进一步扩大产能;鼓励其他具备条件的企业转型新增防疫物资生产线,快速形成产能。上述企业在2020年1月1日至2月29日前新购设备并开展生产活动的,按照设备购置金额的1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100万元。

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对承租区管委会下属机构持有的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免收2020年2月、3月份房租。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适当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

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政策。

积极组织企业争取中央支持政策,协调银行向省市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并积极支持企业申请省市财政贴息,省市财政补贴后企业实际贷款利率高于1.6%以上部分,由区财政给予贴息支持,单个企业最高支持金额不超过50万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受困企业以及纳入风补延期支持范围内的企业,鼓励园区认可的债务性融资机构(担保、小贷、转贷基金)提供贷款展期的资金周转服务,并给予企业年化2%的周转资金贴息补助,单个企业最高支持金额不超过50万元。

此外,文件还从加强应急公共法律服务、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大力推行全程“不见面”无纸电子化登记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以优化政务服务。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