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 | 战“疫”,助力戴好“心灵口罩”同样重要
时间:2020-02-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这份工作如此重要过,我为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而骄傲!”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护理组组长欧阳利芳说,隔离区内各类年龄段的群众都有,医务人员会根据不同年龄段的特征进行心理疏导。陪年龄大的聊天、带领年轻的做做操、与年幼的玩玩游戏,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详见本报2月6日A04版)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处于一线的医护人员无疑是最辛苦的,他们日夜奋斗在医院,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尽管如此,他们仍然用巨大的毅力与仁心坚持给予每个患者和隔离区的疑似病人无微不至的关怀,除了治疗之外,还密切关注这些人的心理健康,保证他们最大限度地获得身心健康。

在医疗界,有一句广为人知的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客观地说明了医生在治疗疾病中的作用,即除了治愈疾病,更多的应该是给予病人帮助、关怀,不仅治疗其身体病痛,更要努力消除其心理痛楚。

此次疫情传染无论从广度还是从烈度,都极易引发人们的恐慌,尤其是不幸被传染者,以及疑似感染者,这些人在治疗和隔离的过程中无一不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有的甚至近乎崩溃。因此,在此过程中,有不少人关注到了病患的心理问题,呼吁治疗的同时必须也要关注病患及隔离人员的心理健康。

实际上,许多研究已经论证了疾病与一系列精神疾病之间的联系,例如:癌症与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有关;SARS可能引起PTSD、焦虑和抑郁;患上艾滋病也可能引发PTSD。最后,那些被隔离的人即使从未被感染,也可能出现深远的心理健康问题,而这些问题在隔离结束后还可能会持续很久。

身体上的疾病也会造成精神上的危机,因此,疫情应对和恢复必须包括应对精神疾病的计划。那么如何防患于未然,就需要医疗人员在治疗和隔离患者的过程中,注重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让病人和疑似病例能够最大程度地解除心理压力,积极配合治疗和隔离。当然,除了医护人员的努力之外,整个社会也需要构筑一个保证病患和隔离人员心理健康的网络,通过医护、科普、社会性的系统支持来弥补因为疫情导致的社群关系碎片化,不让受疫病侵袭的个体感到被孤立。首先需要让他们远离恐惧,告知此次疫病并没有想象中可怕,而且现在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治愈病例,国际国内医疗界都在齐心协力解决疫情;其次要避免社会舆论对其污名化,如不能恶意孤立、不能歧视、不能野蛮排斥等等。

现在医护人员医病医心双管齐下,这着实令人感动和敬佩,也希望全社会能够共同努力,消除因为疫病带来的人与人之间的心理隔阂与伤害,不能让另一种“传染病”再伤害我们。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