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共同战“疫”丨疫情防控期间,湖南法院诉讼服务“不打烊”
时间:2020-02-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6日讯(通讯员 陶琛  记者 杨昱)疫情当前,暂时阻断了人与人之间的“亲密接触”,却阻断不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初心与决心。自湖南法院暂时关闭诉讼服务中心、信访场所后,各级法院通过“网上立案”、“远程庭审”、“在线执结”等举措,最大限度保证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战“疫”不停歇,司法服务不打烊

“胡女士您好,您提起的网上立案申请,我院已知悉,但是您上传的材料中还缺少证据材料,请您及时补充,我们将在审核资料合格后为您立案”,2月3日,攸县法院立案庭干警周洁在系统内看到了一起网上立案的申请,在仔细查看了当事人网上提供的立案材料后发现缺少了一些内容,便赶紧电话联系了当事人胡某。

次日,当事人胡某将材料补齐后,立案庭完成审核通过了她的立案资料。为进一步提醒原告胡某按期缴纳诉讼费用,周洁又主动致电向其详细告知了立案进展及后续缴费程序。

“疫情防控期间只能宅在家,我尝试着按照攸县法院发布的网上立案操作步骤提交了立案申请,没想到居然这么快就立案了!”当事人胡某接到电话后不禁感慨道。

胡某的案件已网上立案成功,待其再邮寄部分资料到攸县法院后将分案排期。

据悉,2月3至5日,全省法院共办理网上立案336件。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立案方式发生了改变,但优质立案服务的理念却不会改变。无论是网上立案还是邮寄立案,湖南法院都将及时做好登记审查工作,及时与当事人、代理人进行沟通,让整个立案环节都变得便捷、透明,让人民群众在家也能安心、舒心、放心立案。

战“疫”正当前,网上庭审已上线

“原告,能听清我们说话吗?”

“能听清楚。”

“好,本次庭审正式开始。”

……

2月5日9时,常德市武陵区法院合议庭成员、原告代理人的影像出现在该院第十七审判庭的电子显示屏上。

这是一起债权转让合同纠纷案,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了兼顾保护当事人诉讼权益和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常德市武陵区法院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采取互联网法庭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庭前,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以及技术人员均按照疫期的特殊规定,做好了消毒防控工作。

远在北京的原告代理人通过电脑视频接入的形式参与线上庭审。庭审过程中,法庭事实调查、法庭辩论、发表最后陈述意见等环节有序进行,现场画面清晰,语音清亮,系统运行畅通无阻,仅用时四十分钟即完成了庭审全部环节,法庭宣布该案将择期宣判。

为让全院干警熟练掌握网上开庭的操作流程,2月4日,常德市武陵区法院就互联网庭审系统使用集中进行了网络培训学习,共200余人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参加培训。

“为方便当事人诉讼,降低诉讼成本,法院将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确保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防控、审判工作两不误。”承办法官刘毅说道。

疫情期间,49家法院通过互联网开庭193次。湖南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和人民群众,利用“移动微法院”、“湖南网上法院”“云上庭审”、“云间庭审”等平台办理网上立案、调解、审判和执行,方便诉讼。全省法院全部开通了“云间庭审”,全部实现了“湖南网上法院”的微信、支付宝网上缴费,即将升级“移动微法院”掌上庭审系统。

战“疫”进行时,执行不松劲

“新年好!伍女士,你的案子我们已经执行到位,但由于疫情影响,执行款领取手续需要以微信核对的形式进行...”2月4日一大早,申请执行人伍女士就接到了来自安化县法院执行干警张宇的电话。

“真是太感谢了,本来以为这次疫情这么严重,我的案子可能会受到影响,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就搞好了,谢谢你们送给我的这份新年礼物。”接到执行干警电话,伍女士很是激动。

原来,新年上班第一天,执行干警张宇便接到了伍女士的案子。当前疫情日趋严峻,案件的执行较之以往,有些不同,平时丰富的执行措施在此时显得有些捉襟见肘。既要保护案件当事人身体健康,不让病毒有可趁之机,又要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张宇仔细了解案情后,当机立断,选择了网上办案的形式。

“不要妄想法院因为疫情而影响到案件执行,不管什么情况,我们都会千方百计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如果你有财产而拒不履行给付义务,我们会采取将你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等措施。”他首先拨通了被执行人谭某的电话,在其态度并不友善且表示自己无钱可还的情况下,张宇严正警告。

经过几个小时的不断沟通,谭某态度逐渐软化,最终,张宇说服谭某履行义务,支付10000元给申请执行人。安化法院新年第一起执行案件,顺利结案。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