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援非教师马玉捷:凭一张嘴一支笔,为非洲学生传教
时间:2020-01-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9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物资匮乏,每周需去40公里外的镇上采购物资;克服困难,每日徒步上班;语言交流障碍,图手并用,保障教学;没电、没幻灯片、没电脑,全凭一张嘴和一支笔的板书和讲授……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青年骨干教师马玉捷作为助埃塞职教组Alage学院教师团成员之一,与第20期援埃塞俄比亚农业职教技术援助项目20名教师一同离京赴埃执行了为期9个月的第20期援埃塞俄比亚农业职业教育技术援助任务。

Alage学院远离城镇,位于自然保护区内,学院约4700公顷,面积很大。出行各个系部需要坐车到达,学院内生活物资匮乏,购买不便。经过一段时间对当地环境、气候和教学环境的适应、了解和教案、教学计划修改,10月30日起,马玉捷老师正式开始援教工作。她需每周去40公里外镇上采购生活物资和实验示范材料。因受当地条件限制,团队两辆出行车辆中有一部坏了,在首都修理,所以11人用一台车,出行极不方便。但马玉捷老师克服困难,每天都是徒步去兽医系的动物诊所上班,以最饱满的热情和责任感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

Alage学院的水电供应有限,遇到大风大雨天气,经常出现停电几日的情况。无线网络只有在学院行政楼才有使用,但速度很慢,而且经常断电断网。在此艰苦的条件下,马玉捷老师仍积极与系主任讨论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和下四年工作计划,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准备工作一丝不苟,她的热情和专注受到了Alage学院师生的好评。

12月初,埃塞局势已稳,6日学生正式报名签到。小组老师正式开始教学和试验示范各项准备工作。12月中旬,马玉捷老师开始独立进行“USE BASIC TOOLS AND EQUIPMENTS”课程的理论教学。由于当地学生英语普及较差,当地人以使用阿姆哈拉语或地方语为主,所以当地老师上课基本以当地语教学,结合小部分英语。中国老师进行纯英文教学有部分学生也难以听懂,马玉捷老师就图手并用,以保证教学内容的充分传授。当地教学条件很有限,老师全是黑板板书进行授课,没有电脑、投影仪和幻灯设备。中国老师项目组只有2个投影仪,不能保证每个人都用的上,而且经常停电也用不了。所以这里的经常是老师没电、没幻灯、没电脑的课堂,全凭老师的一张嘴一支笔的板书和讲授。

Alage学院院长Dr.Kebede盛赞中国职教老师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他说,也正是有了一批批马玉捷这样的援非教师们的无私奉献,让中非之间的友谊更加巩固、合作更加广阔。

据悉,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在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湖南省农业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为进一步提升农业援外在推进双边农业合作中的综合支撑效应,成功与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农业职业院校Alage农业职教学院结对子,期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中埃职教合作高度和专业化水平,开启中埃农业职教合作的新局面。而马玉捷老师的援非工作,为该校下一步与Alage学院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