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两位长沙市名中医献药方
时间:2020-01-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5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粟青梅)如何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主任医师、长沙市名中医卿照前和医院主任药师、长沙市名中药师邓曼静一起献方,供市民使用。


处方1:金银花15g、蒲公英15g、连翘10g、黄芩10g、黄芪15g、淡竹叶10g、贯众9g、柴胡10g、桔梗10g、

白花蛇舌草15g、牛蒡子15g、甘草3g。

处方2:荆芥10g、桔梗6g、淡竹叶10g、柴胡10g、黄芪15g、防风10g、藿香6g、芦根10g、连翘10g、前胡6g、葛根10g。

用法:用水煎服,每日1~2次。

卿照前介绍,《黄帝内经.素问.刺法论》帝曰:余闻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不施救疗,如何可得不相移易者?岐伯曰∶不相染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此言避疫之要。提醒市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尤其是体虚易感之人,除了平时饮食均衡,锻炼身体,不熬夜,心情好,吃当季食物,避风寒,也要注意勤洗手、戴口罩、少去人流聚集地之外,有条件的可在回家后用消毒液擦拭双手,用艾条进行空气消毒,以避免感染,保持身体健康。必要时,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防护药物。

据了解,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已于元月22日在医院门诊大厅免费供应此预防病毒的中药汤剂,设立饮用点,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医护人员可免费服用,需要购买带回家熬制的市民,也可到医院中医门诊或内科门诊开具中药处方。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