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英雄无悔|他智力“回到7岁”, 妻子不离不弃陪他“长大”
时间:2020-01-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英雄档案】

王志军,1964年出生,2005年由部队转业从警。此前系长沙县公安局江背派出所民警。2005年5月20日,王志军与许胜光同车到长沙县江背镇五美中学出警途中被违章货车撞倒,作为司机的许胜光伤情最重,当场殉职,年仅30岁。副驾驶位上的王志军,昏迷一年零3个月,做了6次开颅手术,智商仅为7岁,至今仍在康复中。经民政部门评定为4级伤残。

影像纪实

张照片就是一段英雄往事。本报从阳红光先生“共和国不会忘记——1949至2019年湖南省长沙市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纪实摄影作品展”中挑选了部分影像资料,再现英雄和家人的感人故事。

(王志军的伤残证。)

(图为魏心畅、王志军和长沙县公安局政工室文副主任在看望何菊清老人。)

(许胜光祭日,当年的同车三战友到他墓前重唱《省年壮志不言愁》。)

【壮举之后】

他智力“回到7岁”, 妻子不离不弃陪他“长大”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洁规

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

2005年出警途中的一场车祸后,王志军脑部受到重创,昏迷一年零三个月后终于苏醒,但他的智商倒退到相当只有7岁的儿童,即使这样,妻子刘霄潇也对其不离不弃,陪伴他13年。

13年来,刘霄潇陪着他“长大”,也陪着他变老。

不离不弃 “植物人”丈夫醒了

1月19日,难得的晴天,记者见到刘霄潇时她正陪着王志军在院子里散步、晒太阳。冬日温暖的阳光下,她挽着丈夫的胳膊,微笑细语。

刘霄潇至今还记得,车祸后王志军由于重度脑外伤,一直昏迷不醒,生命垂危。当时医生告诉她,王志军很大几率会成为植物人,要她放弃,“我想我不能放弃,硬要把他拉回来。”

昏迷一年零三个月,做了6次开颅手术后,王志军终于睁开了双眼。医生惊叹,能活下来是一个奇迹。在医院护理期间,刘霄潇抽空到附近书店查阅脑神经损伤书籍,自学一些护理知识。

因为脑神经严重损伤,王志军的智商仅为7岁,走路跌跌撞撞,经常流口水,连吃饭穿衣上厕所都需要人照顾。为了更方便照顾丈夫,刘霄潇在单位院子里买下一套二手房,“好在儿子听话又争气,从老王出事起,我就没管过他。”

(刘霄潇陪着王志军在院子里散步、晒太阳。杨洁规摄)

平凡相守 13年照顾“大小孩”

每天早上,给丈夫穿好衣服,洗脸刷牙,然后到厨房做好饭,“老王,听话哈,好好吃饭”,刘霄潇柔声细语地哄劝,丈夫懵懵懂懂地点了点下头。吃完饭,刘霄潇方才赶往单位上班。“之前都是自己照顾,现在年纪大了,精力跟不上,就请了个护理白天照看下他。”

刘霄潇告诉记者,手术之后,丈夫的的听力和视力受损严重,很难和外人沟通,“只认我,做什么都要我陪。”刘霄潇不管走到哪里就会把丈夫带到哪里,每天为丈夫擦洗身体,换上干净的衣服。没事就扶着丈夫在院子里练习慢慢走路,锻炼肢体功能。

“有时候他也很任性,就像个没长大的孩子。”刘霄潇告诉记者,有次在院子里散步,一位小朋友不小心撞到他,他还不依不饶地要找小朋友麻烦。刘霄潇看着在一旁静静坐着的丈夫,眼睛里全是爱怜。每当丈夫发脾气时,她就轻轻地喊“老王,莫捣乱”,丈夫便“乖巧”许多。这时,刘霄潇就会轻轻拍打着丈夫,拿出以前的照片,回忆她们往事。

“这是我老婆。对我很好。”王志军指着照片里的刘霄潇,脸上堆满了笑容,虽然只有简单的两句话,但却让刘霄潇感动不已。刘霄潇说,对于之前的做的一切,还有委屈,感觉得都值得。

“太不容易了,她是个伟大的女人。”采访中,时不时有邻居向夫妻两打招呼,在他们眼里,一个女人十几年如一日细心照顾生病的丈夫,需要很大的勇气,“我们又相信爱情了!”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