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列车抵达终点后去哪呢?衡阳站调车员夜行42.05公里
时间:2020-01-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1日讯(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王波 李泳锌)春运时分,列车缓缓抵达终点,旅客走出车厢后,空空的一列火车会去哪呢?

“减速,减速……”1月20日0时25分,在全国综合性特等站——衡阳火车站一站台,广州北至衡阳K6634次列车旅客刚一离开,调车长施晓敏迅速登上机车,调车员肖超站在列车最尾端的车门口,两人紧密配合着将一列长长的空车从站台“倒”开着前行。

据悉,铁路调车员,干的就是这给列车“穿针引线”的活儿,终到列车进站后,他们要及时把列车牵引至客车整备所进行整备;旅客列车从车站始发前,他们要把列车编挂好再拉进站台。

“10车,5车,3车,减速,停车,停车……”13分钟后,空车到达距离火车站4.3公里外的客车整备所南部存放线2道(简称存2道)。确认列车整列进入线路后,施晓敏通过对讲机,呼唤司机停车,调车员张志球迅速给尾部车厢的车轮“穿”上制动铁鞋,防止列车溜逸。调车员们把终到空车牵引至整备所进行整备,称为列车甩挂作业。

“二钩,抓紧对临客4183次进行检查。”K6634次列车甩挂作业完毕,调车员张志球刚一抬头,手里的对讲机里传来存车检查作业指令。他一路小跑赶往存4道,俯下身子,检查每节车厢的电器联结线、车钩、制动缓解阀、车轮。一节车厢26.6米,一列客车18节车厢,每次作业张志球必须来回走动956米,弯腰90次。节前春运,衡阳火车站夜间始发、终到旅客列车8趟,一个班下来,他们最少得走7.65公里,弯腰720次。

“调车长,存4道列车检查完毕,可以挂车。”接到张志球的汇报后,正在机车作业的施晓敏,立即通知调车司机准备将机车开进存4道取送临客4183次列车。两分钟后,施晓敏从机车下来进入股道,指挥司机机车车钩连挂,接好风管,确认整列通风后,和司机一起将临客4183次列车顶进衡阳火车站5站台8道,迎接旅客的到来。调车员们将旅客列车编挂好推送至站台的过程,称为连挂作业。

4时35分,K6634次列车整修完毕,转换为空K6633次。10时35分,在调车员们进行存车检查、连挂作业后,空K6633次列车进入站台,前往广州北站迎接回乡的旅客。

站台至客车整备所,共4.3公里,夜班作业8趟终到、始发列车,他们跟随列车往返34.4公里,加上存车作业行走的7.65公里。一个晚上,调车员们要在半径为2公里的客车整备所内来回穿行42.05公里,相当于跑了一个“马拉松”。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