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春运进行时|每天至少行走2万步,他是一个“流动派出所”
时间:2020-01-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朱嘉林 刘志伟 莫玉鑫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1日讯(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朱嘉林 刘志伟 莫玉鑫)无论人们身处哪里,年底时总忍不住踏上归乡的旅程。但有这样一群人,只为那一个个归心似箭的身影保驾护航,他们就是乘警 ,在列车上过年是他们的常态。近日,记者跟随衡阳铁路公安处的乘警张志踏上K512次列车,感受列车上的春运故事。

2万微信步数,见证每日工作

张志今年35岁,是衡阳——上海——海口普速列车上的一名乘警长。干乘警工作2年来,他随车行走在这3千多公里的铁道线上。列车上乘客多且复杂,乘警们的工作量很大。

“列车一开动,我就要从第一节车厢走到最后一节,巡查每一节车上的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是否有行径可疑人员。”张志告诉记者,春运期间,人多行李多,每天的工作就是来回检查整列车厢。说着,他掏出手机,展示了他的微信步数——20000步。

“确认过眼神,是我要抓的人!”张志工作起来认真细致,不放过任何细节,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说,安全无小事,每个环节都不能缺位。

“小偷一偷完马上就会下车,等旅客发现自己东西丢了,小偷早就下车了,所以防范很重要。”张志说,“春运回家的列车上最见不得小偷,偷的可都是人家一整年的心血。”“贵重物品请随身携带。”张志穿梭在一节节车厢进行防盗反扒宣传,提醒每一位乘客。

列车上,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张志自诩看人有几分准头,“穿着打扮、坐姿仪态、眼神,都是一个人职业习惯和文化素养的反应。”这种“以貌取人”的技能,在辨别不法犯罪嫌疑人时就能派上用场。

列车上不仅有小偷,更有甚者在列车上实施诈骗。2019年12月27日,张志还识破抓获了一个利用扑克牌斗地主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张志提醒市民,春运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不要轻信他人,涉及金钱交易时要提高警惕,不要因为图一时小利而给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损失。

乘客平安到达,就是最大心愿

一工作就接连7天时间都要在列车上度过,这是张志的日常。

“起初家里人都不理解我,觉得我工作虽忙,但也不能每个月‘失踪’那么多天。”张志告诉记者,有一次孩子生病了,自己在列车上无法赶回家,只能由妻子连夜送孩子上医院,孩子高烧不退,也只能干着急。也曾有过动摇时,但张志很快否定了这个想法,因为他热爱乘警这份工作。

“在列车上抓到扒手等违法犯罪嫌疑人时,乘客给我的掌声和肯定,让我倍感荣誉。”张志回忆刚来乘警队的时候,第一年就是在车上过的春节。“除夕夜,列车员和乘警们组织旅客举行联欢小活动,吹口琴、唱歌,大家都拿出自己的绝活,那些热闹的场景、乘客们开心的笑脸到现在我仍记忆犹新!”

“乘警就是列车上的‘流动派出所’,近千名乘客的人身安危和财产安全都交给了我。把列车的治安秩序维护好,让旅客们平平安安地到达,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张志说。

采访手记

为你们点赞!

采访当天,我跟随张志踏上列车,虽然只乘坐了衡阳——株洲一站,大约一个小时,但列车上封闭的环境和各种气味混杂就已经让我不适。像张志这样的乘警,一年中有近200天都在这样的列车上度过。不论节假日,这些乘警始终奔走在列车上。 旅途有终点,但乘警们的坚守没有终点,他们将奉献的光芒挥洒在漫长的铁道线上,牺牲了与家人的团圆,守护了我们的平安出行!感谢他们!为你们点赞!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