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春运进行时|高铁夫妻连续9年守护春运安全,今年他俩又将缺席家庭聚会
时间:2020-0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0日讯(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王极 蔡朝阳)46岁的潘向阳是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高铁车载车间的一名工程师,主要负责管内高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培训和动车组一级修管理工作;妻子刘湘萍和他在同一个车间,是一名副工长,主要负责管内高铁动车组车载设备部件检修测试和工具仪表管理工作。

今年春运,夫妻俩将在湖南长沙动车运用所里,迎来并肩守护春运安全的第9个年头。

现场:工作在一栋楼里,话家常靠在食堂碰面

春运期间,铁路大量开行高铁,工作量是平时的一倍。作为车间工程师,潘向阳像是一个“陀螺”一样,每天穿梭在长沙动车运用所里。1月20日上午,记者看到潘向阳时,他正使用专用仪器,对检修库内一列复兴号的速度传感器、应答器信息接收天线等设备进行检查。

这只是潘向阳春运期间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每5天,他还要登上高铁添乘检查,南到广州,北到北京,东抵上海,西达昆明。

在长沙动车运用所的另一处,刘湘萍正忙着检测高铁“大脑”的各个零部件,管理着30多种工器具。一旦高铁“大脑”出现故障,工作人员就要到她的所在工区领取备品和工器具。

“每一件零部件和工器具都有专门的编号,领取和交回都得双方逐一核对并签字确认。”刘湘萍介绍,她的工作岗位是“三班倒”,需连续工作24小时后,再休息48小时。

他俩同在一栋楼里工作,步行也只需3分钟,因分工不同,每天会面的次数屈指可数,除了他到她所在工区领取或交回工器具外,她只能在食堂见到他,也只有这个时候俩人才有时间话话家常······

幕后:女儿终于吃上“爸爸的味道”

因为工作,潘向阳对家庭多有亏欠。

“昨天在手机APP上订了一个蛋糕,等会下了高铁再去买些璐璐喜欢吃的菜,今晚我来掌勺。”1月18日,正值南方农历小年,潘向阳下午结束添乘工作,在北京回长沙的高铁上,给妻子刘湘萍发了一条微信。

“好哇,璐璐终于总算可以吃上‘爸爸的味道’了······”言语间,刘湘萍亦是心情愉悦。

因为工作繁忙,平时很少有时间烧菜做饭的潘向阳,小年夜这天为了哄女儿璐璐开心,可谓下足了功夫。提起这事,还得从春运首日那天说起······

1月10日,既是这对“夫妻档”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的开始,还是女儿璐璐本学期最后一个家长会的日子。在得知潘向阳要参加家长会后,虽然有些半信半疑,但女儿璐璐还是选择相信爸爸这次一定会到场。

事与愿违。因工作原因,潘向阳再次被迫爽约家长会,令女儿在老师和同学们面前难堪不已,为此好些天都是闷闷不乐。

“春运首日,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很多临时性工作无法提前预知。”潘向阳不好意思地说。

“今年的小年夜晚餐,别有一番味道!”当晚,女儿璐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这条动态。

除了小家庭的遗憾外,因工作原因,家庭团年会他们也不得不常常“掉链子”。

每年春节,兄弟姊妹都会相约回到江西老家,一起为父母拜年送福。像这样的家庭团年会持续了20年,但缺席次数最多的总是他们这个家庭。今年春节,恰逢潘向阳和刘湘萍同时值班,家庭团年会,他俩只能再次缺席······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