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传承爱心文化 他们走访慰问“道德模范”
时间:2020-0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0日讯(通讯员 周妙宇 记者 杨斯涵 黄京)为落实“三全育人”培养目标,打造爱心校园文化,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1月17日-19日,该校财经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龚丽君带领“走访道德模范,传承爱心文化”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团,先后走访了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和湖南省道德模范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何平。

廖月娥是长沙市岳麓区一家敬老院的院长,她得知了实践团队的来意后,热情的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经历。“我出生8个月时,被父母领养,没有他们我根本活不下来。养母身体不好,生活不能自理,周边亲戚、邻里帮了我很多。现在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我觉得很开心。”在讲述过程中,廖月娥的脸上始终展露着幸福的笑容。因为养父母身体不好,廖月娥从小在亲戚邻里的帮扶下长大。长大后廖月娥尽自己所能照顾周边老人,家中最多十几人住在一起。她照顾下半身瘫痪老人16年,在周边亲人都对她提出异议的时候,她仍在坚持,照顾老人们的衣食起居。2013年9月26日,廖月娥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有人问起她有什么愿望的时候,她说:“我想修一座敬老院,让更多的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居”。

分享中,廖月娥用朴实的话语告诫同学们走入社会要有爱心和信心,做事一定要坚持,懂得感恩之心,多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时值春节前夕,实践队还给敬老院老人送来了慰问物资。

何平目前就职于共青团长沙市委员会。实践团队到达时何平刚参加活动回来,她以一种大姐姐的形象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经历。何平家境贫寒,父母亲“双残疾”,从小跟着叔叔婶婶学着承担家务。爸爸外出务工患尘肺不幸去世后,何平在周围人的帮助下努力读书,学会自己赚钱养家。生活对她的磨难使她越发坚强、上进,慢慢的上大学、考研、工作,被称为“向日葵女孩”。何平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湖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生活给了她“馈赠”,现在他也选择馈赠他人。在生活中她一直在各个学校做分享,帮助“学困”同学重拾学习兴趣、信心。何平免费资助了几名学生,她的工资并不高,每天还要兼职做家教补贴家用,她辅导过得“学困”同学很多,有几位还考上重点高中。在和实践团的同学们交流的时候,何平说:“我从小在党和国家的关爱下长大,现在我要把这份爱传播出去,让更多孩子感受到”,同时何平也呼吁同学们一起去做志愿服务,传递爱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据悉,两次走访给实践团队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与实践的余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发挥自己力量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很小,小爱才能汇聚成大爱。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