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将梦想绽放在“世界屋檐”上的动姐“小哥”
时间:2020-0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付莉 伏晶麟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我们将不忘初心,越过‘崎岖山路、层层高山’,到祖国西部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去年,在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欢送会上,高铁乘务1504班傅小哥代表到西部就业毕业生说,希望为祖国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毕业后,傅小哥如愿进入了中国铁路青藏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客运段动车队,开始了她的“动姐”生涯……


从爸爸的口中认识了青藏

别人都想去离家近的地方,但傅小哥没这么想过。“咋的了,远点就远点呗,多大点事儿啊。”这位正说着话的辽宁姑娘就是傅小哥。班上同学得知她选择面试进入中国铁路青藏局集团有限公司后,都纷纷表示惊叹,“你一个东北姑娘,去青藏局未免太远了吧”“你看你皮肤那么好,去那边没几年就顶着两坨‘高原红’了”。同学们的关心与劝阻让傅小哥明白,这个决定,确实下得挺厉害,但在她眼里,无论别人怎么看,既然自己选择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我从爸爸口中听到了很多有关青藏的故事,那时脑海中浮现得最多的就是皑皑白雪、青青草地,成群的牦牛羚羊、神圣的布达拉宫、纯洁的大昭寺……这些憧憬化成了种子一直深深埋在我的心里。”在别人眼里,这叫条件艰苦,可在她眼里,这里民风淳朴,殷实富足。“上学、工作、结婚、照顾家庭,这是大多数人的人生,可我想在我的人生中增点颜色,加点不同。”傅小哥从未后悔来到青藏,她就是想在这还能折腾的年纪,在自己热爱的土地上发光、发热,为祖国西部的大好河山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哪怕只是一点点。


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恒久不变的执着与坚守

在别人眼里,动姐就是穿着漂亮的衣服,化着精致的妆容,不累又高薪,可是只有她们自己才知道,光鲜亮丽的工作之下是无止境的业务学习、应急演练、礼仪培训。为了有良好的形象和精气神,她们要提前一个半小时起床整备,遇到身体不适、心情不好的时候,也要微笑面对旅客。甚至在客流大的时候,一天忙到只吃一顿饭,喝不上一口水也是常事。

“有一次暑运我值乘西安北至西宁的列车,那时车上一共7节二等座车都超员,我也已经连乘了7、8个小时,说不累是假的。”傅小哥回忆起自己值乘的一次经历,眼眶微红,那时只有一等座席稍空一些,有一位拿着二等无座票证的旅客越席乘车。傅小哥向旅客说明情况后,谁知他立刻暴跳如雷:“座位没人我就坐一会你就要赶我出去,你心肠怎么这么坏。”听了这些话傅小哥只觉得非常委屈,长时间工作,再加上被无端指责的她眼泪刷一下就流下来了。列车还在前行,旅途还在继续,傅小哥在一次次值乘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从一个懵懂的毕业生成长为了一个可以处理突发情况的动车队列车员,从一个被旅客指着鼻子骂的小白,成长为了一个乐观、从容,可以把优质服务带给所有旅客的铁路人,在她看来,这一路的成长过程虽艰辛,但富有成就感。


用友好和热情迎接每一个陌生的面孔

“您好,欢迎您乘坐D2673次列车。”傅小哥在值乘西安北至西宁的列车时,一对步履蹒跚的老夫妻在4号与5号车厢连接处晃晃悠悠地站着,在查验了票证后,她发现老人家的票是到嘉峪关南站,全程9个多小时。傅小哥在询问了情况后就把她乘务员的凳子给这对夫妻坐了,自己却全程“站”了过去。几天之后,傅小哥值乘西宁至西安北的D2692次列车时,一位大爷一把拦住她特别高兴地说:“哎呀真的是你,妮子!”紧接着从自己的袋子里拿东西拼命往她手里塞,“你可要收下,上次要不是你当时借给我们两口子板凳坐,我们可就得站回去了,这都是我老伴儿特意给你装的,真是感谢你啊。”傅小哥一看,都是红薯粉和红薯条。她鼻子一酸,这对老人只是她服务过的众多旅客中的两位,甚至他们都不知道她的工作性质,完全是误打误撞才又碰到了她,那一刻,她发自内心的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高兴和自豪。

有人说客运工作难做,可傅小哥觉得,再难做的工作都怕用心去做,想旅客之所想,解旅客之难题,放下心中固有的偏见,用友好和热情去迎接每一个陌生的面孔,相信总会有人回以微笑。

父母的成全让她留在了西部

入职以来,傅小哥只回过一次家,在家仅待了10天就又回来接着上班,今年春节她又回不去了。“我送旅客回家团圆,但是我爸妈却只能从视频里看到我。”傅小哥心中五味杂陈,“年节阖家团圆的时候就是我坚守岗位的时候,那时候看车上人来人往,没一个是自己熟悉的脸,这种感觉真的形容不了,不离家不知道会这么苦。”傅小哥曾经想过要不就算了吧,回老家随便找份工作,只要能陪在父母身边就行了,但父亲却特别正式、严肃地对她说,他最自豪的就是他的女儿能投身到祖国的西部建设中去,他不希望傅小哥为了一时的陪伴而放弃自己钟情的工作和梦想。自古忠孝难两全,傅小哥的父母成全了她对西部的支援,却把孝留在了对她的爱里。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