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好邻居相伴,长沙75岁独居奶奶不孤独
时间:2020-01-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9日讯(记者 田甜 图/视频 刘品贝)独居、无法外出、生活不能自理,这些听起来就很“孤独”的事,全都发生在了长沙75岁的戴娭毑身上。但她却直呼“我一点都不觉得孤独,我每天都很开心。”原来,她身边有一群一直陪伴着她的好邻居。

今天下午1时许,记者在长沙建湘新村小区见到了正在吃午饭的戴娭毑,听老人说说她和邻居们那些暖心的事。

邻居佘艳给戴娭毑盛上一碗热腾腾的汤

没有血缘 我们是一栋楼里的亲人

开福区建湘新村是长沙的老小区,居住的多是“老长沙”,虽然靠近热闹的伍家岭商圈,但小区内还是保持着安静和舒适。

“妹子,快来吃点东西。”刚进门,戴娭毑就热情地招呼记者一起吃午饭。眼前的老人衣着干净整洁,说话声音洪亮,整个人也精神抖擞,要不是一直坐在轮椅上,完全看不出是生病多年的人。

戴娭毑告诉记者,退休前一直在“又一村”快餐店上班,1997年退休在家,“2017年不小心摔了一跤,现在腿脚不便,只能依靠轮椅行动。多亏这些邻居,经常照顾我。”老伴去世后,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就给她请了一名保姆,一旦保姆放假或休息,楼里的邻居们都会自发地负责她的饮食起居,特别是住在楼上的邻居佘艳,来得特别勤,干起活来一点都不拿自己当外人。

“戴娭毑的老伴和我老公都是湖南动力机械厂的,我们是二十几年的老邻居。我今年57了,说句玩笑话,把她当做我的亲娘一样。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我们是同住一栋楼的亲人。”受到夸奖,佘艳有些不好意思。她告诉记者,二十几年来,邻里关系特别融洽,几乎每天都要跟戴娭毑打声招呼聊聊天,这已经是生活中的习惯了,“前几年发现戴娭毑行动不便后,要是保姆不在,我就主动过去帮着做饭,做点家务。”

邻居佘艳主动上门照顾独居的戴娭毑

幸福生活源于邻居们的暖心陪伴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这一栋的邻居,大家都很关心我。你看你进来的时候,我家的门都是开着的,就是因为这些年,邻里之间经常来串门,来看看我好不好。为了方便,平日李除了睡觉都不关门的。”戴娭毑告诉记者,不止是佘艳,整栋楼的邻居都是家中的常客。连住在对门的陈娭毑,自己已经80多岁了,同样经常会挂心她,“每次家里做了好吃的,她都会给我送一份,时不时来家里陪我聊天,就像姊妹一样。”

“马上过年了,今年还是和往年一样,女儿会回来陪我,邻居们也会一起分享年夜饭的好菜。”说起即将到来的新年,一脸幸福的戴娭毑充满了期待。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