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长沙成“反向春运”热门城市
时间:2020-01-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9日讯(记者 黄亚苹)春节临近,人们陆续踏上了返乡归途。今日,美团联合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公司、中国旅行社协会发布《2020年春节假期旅游消费预测报告》。

春节回家看什么?花灯庙会最热门,文化年味十足

春节期间,灯会庙会等传统年味活动是消费者的热门选择。美团门票大数据显示,2020年元旦至今,花灯庙会相关门票产品的浏览量同比增长近八成;其中,90后成为春节花灯庙会消费主力人群,浏览量占比56.3%。

2019年共有7成门票为提前1天预订,美团预测,大年初一庙会将迎来首波游客高峰。同时,随着景区倡导预约售票,提前7天以上预订的用户占比也在逐渐提升。

自2020年元旦至2020年1月10日,限流景区浏览量和门票预订量都有大幅增长,其中故宫博物院美团平台门票预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7%,提前预订限流景区门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春节旅游去哪里?反向春运异地团圆,南下避寒、北上玩雪

故乡地老人前往子女所在工作地来场异地团圆,也成为很多人过年方式的选择。根据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预计2020年“反向春运”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重庆、北京、成都、深圳、上海、广州、武汉、长沙、西安、苏州。

随着冬奥会临近,冰雪游热度快速攀升,2020年春节期间,预计沈阳、哈尔滨、乌鲁木齐、张家口等将是人气较高的冰雪旅游城市。特别在京张高铁开通后,张家口崇礼的滑雪场将迎来春节热潮,报告显示,万龙滑雪场和太舞滑雪小镇在线预订景区门票游客数量分别增长108%和87%。

住民宿怎么选?乡村民宿和网红民宿受青睐

报告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乡村民宿热度不减,去乡下过大年也成为许多人的选择。据统计,全国近百个旅游乡村都组织村民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打年糕、看地方戏、写春联、挂灯笼、舞龙舞狮等,年味儿十足,游客体验性很强。

从美团民宿平台的近30万套乡村民宿房源预订情况看,乡村民宿的预订量90%来自异地用户。预计2020年春节乡村民宿目的地中,浙江的湖州德清县、嘉兴嘉善县、广东的惠州龙门县将位居前列。

网红民宿吸引力不减。美团民宿平台上最早的一个春节民宿订单发生在2019年7月1日,一位江苏盐城的游客提早半年时间就预订了上海的民宿。一些网红民宿如重庆花生民宿、杭州的青之莲、西安的南湖印象、北京的山楂小院等,春节期间的客房早在一个月之前就被预订满房。

报告预测,2020年国内春节假期期间民宿最热出行目的地TOP10城市依次是重庆、成都、西安、厦门、北京、广州、上海、南京、哈尔滨、长沙。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