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吃喝玩乐购 “鼠”你最开心·卷首语丨中国年,属于我们的“年轮”
时间:2020-01-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刚过小年,本期《16楼深读周刊》带着喜庆与欢愉如约而来。

春节,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最古老、最隆重的节日,也是中国人最浓郁、最美丽的乡愁。

每年,在大雪纷飞的时候,山南海北、四面八方的游子都会不约而同地赶回家,历尽千辛万苦,亲赴一年一度迎春的盛典,只为了一份亲情、一种温暖、一场团聚、一次欢庆。

“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为了过春节,中国人历来都是从腊月初便开始做各种准备:熏制腊肉、置办年货、洗洗涮涮。到了小年,热闹欢庆便愈发明显,送灶神、制灶糖、洒扫庭除……新的喜悦,在一样样温暖的细节里变得热烈而明朗。

跟其他事物一样,中国人的春节也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有着内涵的延展。如今,对春节的期待,由对物质丰裕的向往逐渐过渡成了一种年终岁末的放松,曾经围炉团坐、大快朵颐的过节模式被更多的其他方式所替代,如春节出游便成了不少中国人的首选过节方式。携程旅行网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将有高达4.5亿人次出游。这也意味着,7天长假里,近三分之一的中国人选择以旅游的形式度过春节。

有人拥抱时尚,有人坚守传统。看看庞大的春运“迁徙”人群,便知道,仍然有很多人归心似箭。在温暖的家中,父母的笑脸、亲朋的聚首,永远都是最强烈的情感召唤,让我们不远千里往回赶。这既是习俗的认同,也是长久生活状态的融合,它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形成了一种集体认同,从而构筑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价值观念,这个传统的主脉就是以家为核心衍生出的亲情之线。这种巨大的凝聚力历久不衰,任时光荏苒、岁月更替,中国人回家过年、滋润亲情的初心始终不改。

无论是时尚还是传统,春节的“年味儿”始终深入中国社会的每一寸肌理,这股力量无形而巨大,流进去了我们的血液,镶刻进了我们的记忆深处,这就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年轮”。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里面或许有“离家方知亲情贵”的由衷感恩;或许有“近乡情更怯”的复杂心理,但无论是什么,这都是中国年的丰富味道。

谨以此文,祝所有读者过年快乐!阖家安康!

■张英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