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吃喝玩乐购 “鼠”你最开心·影视丨荧屏庆新年,春晚、大片随心看
时间:2020-01-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袁隽永 吴岱霞
分享到



对您来说,春节意味着什么?相信很多人会说出同一个答案:热热闹闹的春晚和正月的电影。确实,年味十足的春晚在这样的时节显得格外温暖,初一看国产大片也已成为“新年俗”。那么,春节期间,哪些春晚和电影值得一看?三湘都市报记者帮您整理好了。

■记者 袁隽永

春晚

年关将至,2020年春晚开始轮番登场,一年一度的“神仙打架”也即将迎来观众的检阅。1月18日晚,湖南卫视春晚打头阵播出,接下来、央视、浙江卫视、北京卫视等十余台春晚各具特色同贺新年,总有一款适合您。

湖南率先“酿”年味

每年的年味,都在湖南卫视春晚中浓郁起来。

1月18日晚,湖南卫视春晚直播,主题为“奋斗奔小康幸福过大年”,内容包含欢乐喜庆的主题故事、精彩的文艺节目和互动环节来细数湖南这一年快乐生活的方方面面。

其中,嘉宾阵容庞大,云集了李宇春、蔡徐坤、王一博、刘宇宁、SNH48 、欧阳娜娜、周笔畅、张碧晨、周洁琼、汪苏泷、张新成等人气偶像,更有毛阿敏、田震、腾格尔以及声入人心成员等实力唱将加盟。何炅、汪涵、谢娜、李锐、沈梦辰担任主持人。

除此之外,湖南卫视新闻主播李锐还坐镇十八洞村分会场,和凤凰传奇、王丽达一同,与当地的乡亲们共贺新春,见证脱贫攻坚的美好成果。晚会还邀请了一群外国青年,他们一路游历十八洞村,用VLOG记录十八洞村的美丽足迹,感受十八洞村村民脱贫后的幸福生活。

央视献上流量盛宴

大年三十年夜饭的最佳搭档——央视春晚自然备受瞩目。

今年央视春晚堪称流量盛宴,包括肖战、李现、张若昀、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张艺兴、郑爽、李沁、杨紫、陈伟霆、王嘉尔、张韶涵、莫文蔚、李荣浩、罗志祥、鞠婧祎、谢娜、魏大勋等。而主持人阵容方面,佟丽娅加盟主持,与尼格买提、任鲁豫、张舒越等共同主持。

东方江苏上演“回忆杀”

东方卫视春晚将在大年初一播出,肖战、胡歌、靳东、朱一龙、李现、阿云嘎等等众多男神偶像都将出现。更引人注目的是,苏有朋、林心如、赵薇、古巨基等也将加入,《情深深雨濛濛》主要剧组人员20年后重聚,估计会掀起一波回忆杀。

江苏卫视春晚也在大年初一播出,邀请了郑云龙、霍尊、刘宇宁等众多实力唱将,要在舞台上让传统文化焕发新颜,以国风音乐人打造创造性的艺术融合。

北京卫视迎“铁三角”

北京卫视春晚在大年初一播出,为了吸引人气,一早就定下来当红人气明星肖战杨紫作为今年春晚代言人,宣传视频播出后,就引发话题不断。此外,“铁三角”张国立、王刚、张铁林再聚首,冯巩、郭冬临两大小品搞笑担当也在。

而在1月23日,腊月二十九这天有四家卫视春晚都将集体亮相,分别是辽宁卫视、天津卫视、江西卫视和山东卫视;而安徽卫视和重庆卫视的春晚“相约”1月22日和观众见面。

电影

看电影成为“新年俗”

6部大片,谁值得捧场

春节期间,除了阖家团聚走亲访友,对于不少人来说,看电影也成为“新年俗”。1月25日,大年初一,6部国产强片将同天上映,供您选择。

《中国女排》讲述“女排精神”

从1976年全新的中国女排国家队正式成立,到2019年拿下第十个世界冠军,中国女排几经沉浮却从不言败,凭借强大的“女排精神”不断书写传奇。今年大年初一,这些传奇都将出现在《中国女排》里。

全中国最会演戏的女演员巩俐会如何诠释“铁榔头”郎平?郎平的女儿白浪居然出镜饰演母亲的年轻时代?导演陈可辛要如何重现中国女排1981年首次获得世界冠军、2019年成为“十冠王”的时刻?不用怀疑了,《中国女排》绝对是春节档的爆款之一。

《唐人街探案3》《囧妈》欢乐上映

“唐探”已成具有全民知名度的系列,《唐人街探案3》继续由王宝强、刘昊然担任主演,东京成为这次电影的主要地点,导演陈思诚表示这部电影和前两部一样,兼具喜剧和推理,很适合家人在春节一起观看。

2010年的《人在囧途》开启了“囧”系列经典喜剧IP,2013年又有第二部《人再囧途之泰囧》。2020年春节档的《囧妈》是第3部,也是徐峥“囧”系列的最后一部,电影讲述小老板伊万与母亲坐火车去莫斯科途中发生的故事。电影将视线聚焦亲情,在“妈妈”这个极具普遍代入感的话题下,每个人都会有很多趣事与感触。

《姜子牙》打造全新东方英雄

动画电影《姜子牙》是彩条屋影业“封神宇宙”动画电影系列的第2部,第一部是取得49.7亿元人民币票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该片讲述了封神大战之后,姜子牙因一时之过被贬下凡间,失去神力,被世人唾弃。为重回昆仑,姜子牙踏上旅途寻回自我的故事。

据介绍,《姜子牙》精细打磨了四年才上映,在主题上,影片对传统神话进行大胆改编,打造了一个全新的“东方英雄”。不同于“哪吒”、“大圣”所打造的理想化、超我的形象,姜子牙更像是现实中充满迷茫与困惑的我们,极具现实共鸣感。

《紧急救援》《急先锋》传播正能量

从《湄公河行动》到《红海行动》,不难看出林超贤对于主旋律商业大片的把控日臻成熟,其中《红海行动》可以说是中国电影技术最娴熟的好莱坞式战争片。

《紧急救援》取材自真实海上救援事件,讲述了王牌特勤队员高谦(彭于晏 饰)和好兄弟赵呈(王彦霖 饰)与其他救捞人直面重大灾难的挑战,一同执行惊险的海上救援任务的故事。该电影是首部海上救援题材的华语影片。

而电影《急先锋》由成龙、杨洋领衔主演,讲述了以成龙带领杨洋等人组成的“急先锋”小队临危受命,玩命追捕,跨国对抗恐怖组织,上演海陆空惊险大战,最后成功营救中国企业人质的故事。

观展

湖南博物馆:感受传统“家国”文化

“齐家——明清以来人物画中的家族生活与信仰”展正在湖南省博物馆展出,60件左右明清以来的人物画及相关展品,为观众呈上一个有关“家国”的中国传统文化专题展览。

提醒:1月24日、1月25日闭馆。

长沙博物馆:看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为迎接传统鼠年春节的到来,长沙博物馆推出“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展览甄选数百件以鼠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以及其他生肖文物,向广大观众奉上一道图文盛宴。

此外,“千年梦华 ——中国历代枕文物特展”正在展览。展出了127件南越王博物馆珍藏枕文物及5件长沙博物馆馆藏长沙窑瓷枕,时间跨越了西汉到近代各个阶段,颇具时代意义和代表性。

提醒:1月24日、1月25日闭馆。

■记者 吴岱霞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