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省内专家聚长,共话学校文化建设
时间:2020-0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8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文化育人、文化强校”,共同探索学校文化建设新策略、新途径……近日,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以下简称“湘校文促会”)2020年会长办公扩大会议在长沙召开,来自教育、传媒、文旅等行业的近百位与会代表齐聚沙坪湘绣博物馆,充分发挥集体决策和专家指导作用,更快更好地推动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及其他教育机构实现文化育人、内涵式、可持续性发展。

湘校文促会于2018年6月22日正式成立。过去一年多来,该会理论研究先行,积极开展学校文化建设理论的研究、实验和推广,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教育单位的策略与路径,理念体系初步形成;依法规范管理,制度体系基本构建;严格条件程序,队伍建设初具规模。截至2019年底,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已吸纳各类团体会员近400家,聘任了20多名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60多名学校文化建设专家库成员,成立了学前教育分会、培训教育分会,队伍建设初具规模。开展课题研究,研制学校文化建设指标体系;组织实地指导和相关研讨活动,推进会员单位文化建设,推动文化立校、文化兴校、文化强校,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联合研发和编写了《中华少年君子文化读本》,组织专家团队对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湖南大学幼儿园、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宁乡市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等单位进行现场考察和专业指导。举办了“学习贯彻新法新政、促进园所稳健发展”研修活动、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评估与优化实验研讨会、第二届文化强校互动论坛暨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先后1600多人参加活动,评出和展示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奖80项、创新成果提名奖43项,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2020年,湘校文促会的工作该怎么干?该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南省教科院民办教育所副所长雷芳提出,加强秘书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促进会组织体系;实施课题带动策略,强化学校文化建设研究;切实做好实验学校(幼儿园、基地)和名校长工作室的指导服务;组织策划好相关会议和主题活动;主动开展学校文化对外交流与合作。

现场,与会代表分为学前教育组、基础教育组、宣传教育组和综合实践教育组四组进行讨论,就推动湘校文促会工作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湘校文促会应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以点带面”,对会员单位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帮扶;组织专家团队,拟订分层分类的校园文化建设与评估指标体系;广泛开展培训和指导,助力打造一支有思想境界和价值追求的学校管理者和教师队伍。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会长刘铁芳表示,举办会议主要是搭建一个交流平台,能够让大家交流想法发现问题,立足实际探索实践策略,交朋识友凝心聚力。针对目前学校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刘铁芳勉励大家目标定位一定要高远,不要回避现实问题,以人心的改善和制度的改良来引领教育的发展,以追求卓越、自我完善的个体文化,追求民主公正的公共文化和弘扬仁爱、良善的民族文化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

本次会议由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主办,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长沙园林生态园学程研学营地、长沙市开福区沙坪中学协办。文促会领导班子成员副会长单位负责人,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专家库成员特邀代表,实验学校(幼儿园、基地)负责人,学前教育分会、培训教育分会的会长和秘书长,宣传教育分会、综合实践教育分会筹备研讨人员70多人参会。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