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代表建议|孙清良代表​:对资江流域进行立法保护,保护三市生命之源
时间:2020-0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丁鹏志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丁鹏志

资江,长江支流,又称资水,是邵阳市与益阳市的母亲河,湖南四水之一。流经邵阳县、邵阳市、新邵县、冷水江市、新化县、安化县、桃江县、益阳市等市县,全长653公里,流域面积28142平方公里。是邵阳、娄底、益阳三个地级市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省人大代表、邵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孙清良提出了关于对资江流域进行立法保护的建议。

省人大代表孙清良。  朱丽萍  摄

孙清良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草案)》即将颁布实施,法律适用于长江全流域相关行政区域。“资江作为长江的支流,需要相应的地方性法律法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草案)》现对应,并落实到位。”

“资江流域的水环境一直处于受污染状态。经过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和综合整治,水质虽然逐步好转,但在长效管理上仍然存在治理资金缺口大、生态防线脆弱、工业和养殖污染大、治理力度不均衡等多方面问题。 ”孙清良说,“而且,目前大部分河流流域都有地方性保护条例,比如我省的湘江流域、玉林市南流江流域,白山市浑江流域等河流流域都有地方性保护条例。 ”

对此,孙清良建议,对资江流域进行立法保护。他还对“资江流域保护条例”的立法提出了措施建议,在资江流域立法保护的顶层设计中,应打破行政区划和部门分工,加强资江流域综合执法,集中行使水利、环保、农业、渔业、海事等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职能,要避免多头执法、多层执法过程中的权能交叉、职责不清问题,改变以往执法能力分散、监管力量不足的现状。

“对资江流域立法要进一步细化明确资江流域保护的权利和责任,理清权责边界,明晰监督管理体系,提高指导性、实际可操作性,为保护条例最终落地实施提供有效支撑。同时对资江流域执法要形成联动机制,综合执法,确保执法的一致性。 ”孙清良说。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