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代表建议|刘菲菲代表:实施校长职级制,促进学校管理专业化
时间:2020-0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洁规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省人大代表刘菲菲建议,实行“校长职级制”,可以让校长成长为职业校长,促进学校管理专业化。

去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提升校长实施素质教育能力。校长是学校提高教育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应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参与教研、指导教学,努力提高教育教学领导力。尊重校长岗位特点,完善选任机制与管理办法,推行校长职级制……倡导教育家办学,支持校长大胆实践,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此外,北京、江苏等地已开始推行校长职级制。

刘菲菲认为,建立校长职级制,其目的在于建立“职业化”、“专业化”的校长职务管理制度体系。可以让“有专业素养、有丰富教育经验”的人按教育规律管理学校,实现教育家办学。让校长“身在校园、心在校园、专注于教学、倾心于学生”。有利于校长增强忧患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利于校长加强责任感,激发校长的开拓创新精神。形成“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流动能进能出”的良好氛围,引导校长在学校间的流动,促进教育优质公平。为校长的专业成长提供持续上升的通道,在此过程中,校长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理论功底、教育科研水平、学校管理成效,在全面提升学校教育质量方面发挥辐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校长职级制的实施,让湖南省多出名校长,多出特级校长。通过校长专业化成长,真正助推湖南教育的发展,成就湖湘更多的好学校、名学校。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