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代表建议|刘波代表:提质安化黑茶发展建国内首个茶产品OEM智能型工厂
时间:2020-0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丁鹏志

安化黑茶一直以来,都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产业。2019年,黑茶产业也位列中国茶叶百强县榜首。在这次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安化青年创业者协会会长、湖南云上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就安化黑茶产业提出了《实现安化黑茶高质量发展 打造黑茶产业中的“富士康”》的建议。

5G智慧茶园随时可追溯

2019年,安化黑茶产从标准化基地建设、检测、溯源体系建设等方面发力,大练内功,迅速的推动着整个产业的升级。刘波介绍,“现在安化县共有茶园基地35万亩,黑毛茶初制厂600多家,茶叶加工企业160多家。我们安化的云台山就有5800多亩茶园和9个毛茶加工厂,而且每个茶园和工厂我们都装了上百个直播摄像头,建立了5G智慧追溯体系,消费者通过手机APP就可以随时查看我们从茶园种植到生产的任何一个过程。今年安化县也将在30多个集中连片的茶园实施5G智慧茶园的建设与直播覆盖。”

刘波说,如今安化黑茶企业的精制加工厂规模越来越大,生产线越来越先进。一些安化茶企无论从厂房的规模、清洁化和标准化水平、自动化程度以及丰富多元的产品品类都不会比云南、福建等主要产茶大省的茶企差。“内功练好了,那我们现在就要从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生产等方面,来提升安化黑茶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发展空间。”

建设国内首个OEM茶产智能型工厂

为此,刘波建议,在安化黑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内建设国内首个OEM茶产品代加工的智能型工厂,“将安化黑茶的专业化的茶园培管、采摘和毛茶加工、精制加工进行链条整合,从茶叶的源头开始,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生产各种市场需求的可溯源安化黑茶产品。”

“建立智能型工厂后,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了茶园经营管理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而且在毛茶加工环节,可以将黑毛茶的加工成本由原来的420元/担,降低到150元/担。”刘波说,现在也有一些企业和个人,想参与到黑茶产业中来,但是从茶园、到毛茶、到精制加工每一个环节都要来做,对他们来说门槛比较高,“如果打造智能型工厂计划可以实现,就能降低黑茶产业的创新创业门槛,形成创新创业的活力。”

此外,刘波还表示,近些年,也有不少外地毛茶进入了安化,甚至还有打安化黑茶牌子的外地成品茶,给安化黑茶品质把控带来压力和风险。“智能型工厂建立以后,我们的着眼点就可以是全省的茶园,这些茶园很多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原料基地,产业发展的空间就大大拓展了。”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