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职教中国行动宣言》发布:大国工匠,职教兴邦!
时间:2020-01-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6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刚刚度过的2019年,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地实施,职业教育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经过一年的努力,职业教育改革逐项破局,取得积极成效。为了让更多人关注支持职业教育,2020新年伊始,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职教中国行动宣言》,向全社会呼吁:大国工匠,职教兴邦!从此刻,向未来,我们一起行动!

附:《职教中国行动宣言》部分内容

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它一直默默地、坚韧地守护着它的使命。这里有国之重器尖端制造工艺的研习,有各种现代服务技能的传递,它架设了教育与劳动的桥梁,为无数青年开启了另一条成长成才成功之路。在提升国家生产力,振兴产业经济,促进民族富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华民族有着优良的工匠传统,孕育了深厚的工匠文化,从洋务运动到教育救国,从新中国建国初期全面恢复经济,到20世纪70年代末,开启改革开放。再到21世纪以来,产业全面升级,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每一个关键转折时期,无不伴随着职业教育的大发展,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教育要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我国教育的基本方针。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发展,我国已建成了由中等职业教育、职业专科教育和职业本科教育构成的职业教育基本体系。人才培养规模世界最大,全国职业院校年均向社会输送毕业生1000万人,培训上亿人次。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通过加强校企合作与实训基地建设,实施能力本位课程改革,构建“双师型”师资队伍、试点现代学徒制、开发教学资源库等系列政策行动,职业教育的内涵得到了大幅度深化,服务产业发展,满足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需求的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更为重要的是社会的人才观已发生了重大改变。技能型人才也是人才的观念深入人心,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

进入新时代,我国产业迎来了全面升级,正在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它需要更加完备的职业教育体系做支撑,但要看到我们的职业教育体系还不那么完善,职业教育的许多基础性制度还有待建立,职业教育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人们鄙薄职业教育的观念还没有从根本上消除。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职业教育迫切需要打一场翻身仗。

2019年1月,国务院出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制定了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蓝图,给职业教育做出了全新定位,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拥有同等重要地位。

我们呼吁,让孩子放飞梦想,勇敢地去追逐属于自己的未来;我们呼吁,丢掉偏见和歧视,扭转教育观念,对奋战在一线的职教教师、技术技能人才投以更多的尊敬;我们呼吁,秉承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永不懈怠,共圆中华复兴梦;我们呼吁,传播正能量,让每个人都有新的选择道路,职业教育会成就更多的出彩人生;我们呼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拥抱新的技术技能,拥抱未来社会;我们呼吁,把国家的声音传向更远方,遍布乡村边疆,让职业教育成为阻断代际贫困的利器!

为了这个梦,1.17万所职业院校在行动;为了这个梦,133万名一线教师在行动;为了这个梦,3万家企业在行动……大国工匠、职教兴邦、从此刻,向未来,我们一起行动!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