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梨园报春,2020湖南戏曲春晚长沙举行
时间:2020-01-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8日讯(记者 吴岱霞)梨园同谱湘水情,雅韵共筑中国梦。1月8日晚,由湖南省文旅厅主办、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承办的“潇湘雅韵 梨园报春”2020湖南戏曲春晚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精彩上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等观看了演出。

晚会以“不忘初心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将歌舞、小戏、行当展示、新创剧目片段演唱、皮影木偶、乐器合奏、戏歌等表演形式齐集一堂,带领观众领略湖南戏曲的魅力,为全国观众献上一份美好的新春祝福。湖南的戏曲名家新秀齐聚一堂,为观众奉上一道视听艺术盛宴。

晚会分为红梅报春、瑞雪迎春、百花争春三个篇章,共12个节目,亮点频出。

开场节目《奋斗吧,新时代》于欢快喜庆的氛围中尽显皮影艺术的魅力,小朋友们扮演的金鼠萌态十足,惹人喜爱;《净丑两行贺今朝》演员们诙谐幽默的表演和粗犷豪迈的唱腔充分展现了净丑两个戏曲行当的艺术特色;《新春花鼓》选取三个不同剧种的花鼓小戏片段,湖南本土特色浓厚;《致敬英雄》通过三个今年新创作的优秀现实题材剧目片段塑造英雄,歌颂英雄。

由我国著名管乐演奏家郭雅志与湖南各院团优秀演奏员合奏的《华音齐鸣》恢弘大气、令人震撼。演出当晚,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李小嘉、湘剧表演艺术家左大玢老师带领子弟演唱的长沙花鼓戏《谢瑶环》、湘剧《百花赠剑》唱段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武戏荟萃节目《春如意,彩满堂》出手、把子、档子、翻大旗等武戏绝活接连不断,令人目不暇接。

39位小朋友表演的《国粹育新苗》向人们展示了我省“京剧进校园”“送戏下乡”等文艺惠民活动的成效;作为压轴节目,特邀京剧名家曹剑文与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9位优秀青年演员共同演出京剧联唱《梨园京韵》,脍炙人口的唱段令观众如痴如醉;最后,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张璇领衔演唱的主题戏歌《报春花开》洋溢着昂扬蓬勃的新时代风采。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