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2020年湖南“春运”研判来啦,请收好这份出行避堵攻略
时间:2020-01-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2020年春运四十天(1月10日至2月18日),较去年提前11天,今年春节是近八年里最早的农历新年,预计春运客流高峰比往年来得更早,节前学生流、务工返乡流、货运储备流相互叠加,客流呈阶段性变化,潮汐特征明显。据气象分析,春运期间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性大,加之高速公路路网车流量保持高位运行,路网运行安全保畅形势依然严峻。

高速路网运行结构分析:截至2019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6800公里,S71华常高速全线通车后,湖南“六纵六横”高速公路骨架网基本形成。取消25个省界收费站后,湖南正式迈进全国“一张网”运营新时代,路网结构更加合理,公众出行线路选择更加多元化,通行效率大幅提升,人民群众便捷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春运整体特点:

一、春运第一阶段:春节前期(110日~12314天)

客货车,大小车交织,车流量密集,混合车流明显,小年前(1月16日)主要以学生放假流、务工返乡流、货运储备流为主,直至小年后(1月17日),货运类车型占比逐渐下降,以企事业单位返乡流为主,是路网运行安全保畅压力最大阶段。预计易缓行路段主要集中在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G60沪昆高速梽木山枢纽路段、G4京港澳高速郴州南段、S50长芷高速长沙段、G60沪昆高速塔岭枢纽路段、G6021杭长高速永安段。

二、春运第二阶段:春节期间(124日~1307天)

主要以小型客车探亲为主,小型客车预计占比达97.5%,正月初一全省路网车流相对平稳,自正月初二、初三开始,短途探亲车流增长迅猛,主要以长沙及各市(州)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县市、乡镇发散,初四至初六,各县市、乡镇车流向重点城市为中心汇聚,呈现返程高峰,潮汐特征明显。另外春节假期前往韶山瞻仰伟人故里(韶山收费站)和南岳衡山(南岳收费站)祭祀的游客会比较多,春节假期是路网日均流量最大阶段,重点路段、城市周边路段安全保畅压力大,请大家提前规划出行线路,错时错峰出行,实时绕行。

三、春运第三阶段:春运后期(131日~21819天)

正月初七至廿五(1月31日至2月18日),公众出行呈前高后低走势,波段起伏、逐渐发散,路网车流主要以务工出行车流为主,货运类车流逐日回升,路网运行态势仍居高位。正月十六后(2月9日),学生返校、外出务工流与货运车流相互交织,形成春运最后一波车流高峰,但整体流量较前阶段已有大幅下降,并日渐趋缓,直至常态。


一、2020年湖南省春运整体流量分析

(一)2017年至2020年春运路网流量总体情况

基于湖南省高速公路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预计2020年春运湖南省高速公路出入口通行车辆总数为11,082万辆,同比增长约8%,日均流量277万辆,是平日的1.6倍。预测2020年峰值日流量再创新高,将可能突破500万辆,是平日的2.9倍,峰值日出现在正月初六(1月30日),同比增长约3%。


(二)2020年湖南省高速公路春运路网特征


春运特征:

对历年春运流量数据和运行态势比较分析,2020年春运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春节前期(1月10日~1月23日14天)

春运开始后流量持续攀升并保持高位运行,此阶段货运类车型占比增高,叠加务工返乡车辆,学生放假车流,客货车,大小车交织,流量密集,是路网运行状况最复杂,安全保畅压力最大的的阶段。

此阶段前期为春运开始前至南方小年时段(1月18日)共9天,此时正值高校寒假客流高峰,以及货物运输高峰,路网流量攀升并迅速走高,主要以学生放假流和务工返乡流为主,使得路网运行压力增大,预计第一波车流高峰出现在北方小年前一天(1月16日),峰值流量达325万辆

此阶段后期为南方小年后至除夕前(1月19日至1月23日)共5天,此时段货车占比逐日下降,车型以大小客车为主,其中小型车占比达92%以上,主要以企事业单位人员返乡车流为主。预判峰值流量出现1月19日(腊月廿五),峰值流量为327万辆,达到春运第二波返乡流量高峰。

第二阶段:春节期间(1月24日~1月30日7天)

高速公路对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路网特征呈前低后高趋势,货运车辆主动避峰,占比约为1.5%,主要以小型客车探亲出行为主,占比约为97.5%。预计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达2,686万辆,占春运总流量的24.23%,较去年同比增长8%。1月24日(除夕),全省路网车流量跌至谷底。正月初一、初二车流路网流量回暖,逐渐上升,值得关注的是前往韶山瞻仰伟人故里(韶山收费站)和南岳衡山(南岳收费站)祭祀的游客会比较多,自初三开始至初六流量迅速走高,形成以小型客车为主的密集探亲车流,受短途出行需求影响,在大中城市周边可能呈现早晚出入口潮汐特征,流量激增。预判在初五和初六两天形成密集返程车流,在正月初六达到春运流量最高峰,峰值流量为506万辆,形成春运第一波返程高峰,成为路网运行流量最大阶段。

第三阶段:春运后期(1月31日~2月18日19天)

此阶段车流特征为前高后低,波段起伏、逐渐发散,货车流逐日回升、恢复客货车、大小车混合交通模式,路面通行状况变复杂,安全保畅压力增大。

此阶段前期为正月初七至十五时段(1月31日至2月8日),受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结束和民间传统习俗影响,公众出行预期减弱,流量呈发散态势、逐渐走低,但路网运行态势仍居高位,正月初九至十二(2月2日至2月5日),出现第二个返程高峰阶段,较第一波返程高峰路网车流呈相对稳定的状态,此阶段主要以务工返程车流为主,正月初九开始(2月2日),货车开始回暖。

此阶段后期为正月十六至春运结束时段(2月9日至2月18日),自正月十六开始,货物运输逐步回升,叠加“学生流”“务工流”,春运最后一波返程车流显现,但整体流量较前阶段已有大幅下降,并日渐趋缓,直至常态。

(三)2020年春运期间车型占比预测

根据历年春运期间数据分析,2020年春运车型占比呈现有规律的阶段性变化,第一阶段春节前期(1月10日~1月23日14天),预测小客车占比87%,大中客车占比2%,货车占比11%;第二阶段春节假期(1月24日~1月30日7天)小客车明显增多,货车主动避峰,预测小客车占比达97.6%,大中客车占比0.8%,货车占比约为1.6%;第三阶段春运后期(1月31日~2月18日19天)恢复客货车、大小车混合交通模式,预测小客车占比85%,大中客车占比2.5%,货车占比12.5%。


二、湖南周边六省区省际通行流量分析预判及路网特征

(一)历年跨境流量汇总及预测

基于湖南省高速公路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根据历年跨境流辆增长比校对,预计2020年春运跨境总流量约1,932万辆,较去年增长约14.8%,春节期间跨境总流量366万辆,较去年增长约13.3%。2020年春运是取消省界收费站后的第一个春运,车辆在省界处不再需要停车取卡,可以直接通行,进出湖南更加快捷、畅通,让湖南内外通行速度、通行效率得到最大程度提升。



(二)跨境流量分析及路网特征


(1)湘粤两省

流量分析:湘粤间共有4个开通的省界通道,位于湖南南部,2019年春运期间(40天),往返湘粤的车辆总数为505.8万辆,占春运跨境车辆总数的30.1%。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往返湘粤的车辆总数约为571.3万辆,较去年增长13%,约占春运跨境车辆总数的29.6%。预计湘粤间日均流量为14.3万辆左右,湘粤过境峰值出现在正月初五和初六。

路网特征:随着G0421许广高速与G0422武深高速的全线通车,湘粤高速路网不断完善,车辆由粤入湘的选择性增加,加之省际收费站取消,将大大缓解G4京港澳高速公路湘粤省际车流压力,许广和武深省际通道流量将较往年会有小幅上升。预计在春运期间流量整体仍呈春节前车流高峰由南往北,春节后车流高峰由北往南,方向性特征明显。


(2)湘鄂两省

流量分析:

湘鄂间共有7个开通的省界通道,位于湖南北部,是与湖南交界省界通道最多的省份。2019年春运期间(40天),往返湘鄂的车辆总数为501.2万辆,占春运跨境车辆总数的29.92%。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往返湘鄂的车辆总数约为574万辆,同比增长约14.5%,约占春运跨境车辆总数的29.7%。湘鄂间日均流量为14.3万辆左右,湘鄂跨境峰值可能出现在正月初六。

路网特征:湘鄂间省界通道最多,公众选择南下北上的路径呈多元化,分布较均匀,拥堵节点较少,在流量峰值时间段,G55二广高速和G0421许广高速两省交界路段,易造成缓行。主要原因有货车流量占比高,客货混合,通行速度放缓。另外湘西北路段地处山区,由于天气原因,易发生冰冻雨雪天气,提醒司机朋友减速慢行。

(3)湘赣两省

流量分析:湘赣间共有6个开通的省界通道,位于湖南的东部。2019年春运期间(40天),往返湘赣的车辆总数为268.4万辆,占春运跨境车辆总数的16.02%。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往返湘赣的车辆总数约为302万辆,较去年增长12.5%,约占春运跨境车辆总数的15.6%。其中湘赣间日均流量为7.5万辆左右,湘赣跨境峰值流量可能出现在正月初五和初六。

路网特征:G6O沪昆高速是我省东西方向的客货运输大动脉,湘赣间大部分跨境车流主要是依靠G60沪昆高速通行,约占两省跨境车流总量的50%,是湖南省的“东大门”。


(4)湘桂两省

流量分析:湘桂间共有5个开通的省界通道,位于湖南西南方向。2019年春运期间(40天),往返湘桂的车辆总数为196.1万辆,占春运跨境车辆总数的11.71%。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往返湘桂的车辆总数约为237.8万辆,较去年增长21.3%,约占春运跨境车辆总数的12.31%。日均流量为5.9万辆左右,湘桂跨境峰值可能出现在正月初五和初六。

路网特征:随着两省间路网的不断完善,湘桂间流量逐年增长,湘桂间跨境流量基数较小,省界通道通行能力并未达到饱和状态,通行基本正常,过境形势较为平缓。


(5)湘黔两省

流量分析:湘黔间共有2个开通的省界通道,位于湖南的西部。2019年春运期间(40天),往返湘黔的车辆总数为180.6万辆,占春运跨境车辆总数的10.78%。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往返湘黔的车辆总数约为212万辆,较去年增长17.4%,约占春运跨境车辆总数的11%。日均流量为5.3万辆左右,湘黔跨境峰值可能出现在正月初六。

路网特征:凤凰西收费站是湘黔两省精品旅游线路的重要省际卡口,往返湘西凤凰景区,前往张家界武陵源等跨境旅游车辆较多,两省间往返流量主要集中在此站,另外经此地除开往返重庆的车辆外,还有很大部分是往返四川的车辆。由于地处湖南西部多为山区高速,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提醒公众通行山区高速的时候要减速慢行。


(6)湘渝两省

流量分析:湘渝间仅有1个省界通道,位于湖南西北方向,2019年春运期间(40天),往返湘渝的车辆总数为30.6万辆,占春运跨省车辆总数的1.83%。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往返湘渝的车辆总数约为35.4万辆,较去年增长15.7%,约占春运跨省车辆总数的1.83%。日均流量为1万辆左右,峰值流量为3万辆左右,峰值可能出现在正月初五和初六。

路网特征在S99龙吉高速通车后,经G65包茂高速茶峒收费站入重庆往湖北方向的车辆,车主将会选择路途更短、时间更快的龙吉高速通行,加之由于受湘西北气象条件影响以及矮寨大桥通行费率较高等原因,故包茂高速茶峒路段的流量,基本维持在常态。


三、春运期间重点路段分析

(一)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

路网分析: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5513的一段(以下简称长益高速),东接长沙市岳麓大道,西至益阳资江二桥南引道,与益常高速公路相连。长益高速是往返长株潭城市群和益阳市区的最短路径,由于路径选择单一,设计通行能力有限,在春运和春节期间双向流量压力尤其明显,极易造成缓行和拥堵。

流量预测:根据往年春运期间长益高速公路的流量数据综合分析,预测2020年春运期间,长益高速公路(长沙西)断面总流量为273万辆左右,同比增长7%,断面日均流量达6.8万辆预测春运期间该路段三个峰值时间段分别为1月20日(小年后)、1月30日(正月初六)、2月2日(节后返程)。


(二)S50长芷高速公路长沙段

路网分析:长芷高速是长沙至芷江高速公路,起点位于长沙段的东沿枢纽互通、与长潭西线高速公路相接,向西终点到达怀芷高速芷江西枢纽与沪昆高速相交。长韶娄路段是长沙、湘潭、娄底三市之间的直接线路,春运春节期间更是车流增幅明显,主要体现在长沙段。

流量预测:根据往年春运期间长芷高速长韶娄路段流量数据综合分析,预测2020年春运期间,长芷高速长沙段断面总流量为1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5%,断面日均流量3.8万辆,流量较大的时间段主要集中在春节假期期间。


(三)G4京港澳高速郴州南段

路网分析:G4京港澳高速郴州南段是湖南境内最南的一段(南大门),在小塘与广东省粤北高速公路相接,沟通了湖南省与粤、港、澳地区的经贸往来。京港澳高速南北通行导航路径短,桥涵隧道少,导致货车占比率高,车流量大,客货交织,车辆相互制约,且仅有双向四车道,车辆通行效率缓慢。

春运流量预测:根据往年春运期间G4京港澳高速郴州南段流量数据综合分析,预测2020年春运期间,郴州南段断面总流量为203.3万辆左右,同比增长8%,断面日均流量5.1万辆,且节前南往北流量占比达83.7%,北往南占比仅为16.3%,节后北往南流量占比达75.2%,南往北仅占24.8%,呈现明显的潮汐分布特征。撤销省际收费站后,通行效率将会得到提高,流量较往年也会有所增幅。


(四)G60沪昆高速梽木山枢纽至隆回路段

路网分析:梽木山枢纽为东西走向的G60沪昆高速和南北走向的G55二广高速的交汇点,是我省东西走向与南北走向转折的主要通道。此前由于梽木山枢纽从二广转沪昆南往西的匝道以及从沪昆高速转二广高速西往南的匝道均只有一条车道,匝道过窄,处于超饱和运行状态。经过改造后,匝道拓宽,通行能力将会增加,预计较往年春运相比,会大大减少了拥堵和缓行发生的概率。

春运流量预测:根据往年春运期间梽木山枢纽流量数据综合分析,预测2020年春运期间,沪昆高速梽木山枢纽路段邵阳南识别点断面总流量为153万辆左右,同比增长7%,断面日均流量3.9万辆。节前东往西流量约占60%,节后西往东流量约占42%,呈现潮汐分布特征。

(五)G60沪昆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汇的塔岭枢纽互通路段

路网分析:塔岭枢纽是G0421许广高速与G60沪昆高速交汇点,随着许广高速的全线贯通,2019年许广高速路网整体流量增幅在20 %左右,增幅较大。由于许广高速岳望段双向6车道,但从塔岭枢纽至铁市枢纽车道缩减为双向4车道,导致通行能力下降,易在塔岭枢纽、铁市枢纽形成通行瓶颈。G60沪昆高速是东西走向的主要通道,货车占比高,路网车流量大,在两条国高网交汇的节点(塔岭枢纽路段),交通压力陡增,通行压力很大。

流量预测:塔岭路段是许广高速流量最大的路段,根据往年春运期间塔岭枢纽流量数据综合分析,预测许广高速高速塔岭枢纽路段南谷识别点断面总流量为219.5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5%,断面日均流量达5.5万辆,增幅较大节前南往北流量占比达65%,节后北往南占比达62%,潮汐特征明显。

(六)G6021杭长高速永安段

杭长高速永安段是长沙城区连接G4京港澳高速和G0422武深高速横向路径的连接线,也是前往黄花国际机场、浏阳、江西省等地的快捷通道。在春运春节期间,流量增幅较大。请大家出行前提前了解实施路况,合理安排时间,错峰出行,适时绕行。


(七)G0422武深高速炎陵西枢纽互通路段

2018年底武深高速广州段全线贯通,深圳地区车辆北上湖南、湖北、河南,选择行经武深高速进入湖南,在春运期间武深高速的车流增长迅速,此前由于由于武深高速炎陵西枢纽路段通行能力有限,在节假日车流高峰,易出现交通阻塞。2019年炎陵西枢纽经过改造新增2条南北方向定向匝道、加宽现有枢纽匝道路肩,极大的增加了该枢纽的通行能力,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炎陵西枢纽断面流量为121万辆,同比增长15%,在春节期间正月初二和正月初六会出现车流量大的情况,峰值流量可能是日常10倍,建议公众在此时段错峰绕行。

2、春节期间关注路段

节假日公众出行需求越来越旺盛,特别是春节法定假期内,对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刺激消费的同时也导致路网的缓行和拥堵。省内重点关注的易缓行路段: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湘潭段,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路段、G6021杭长高速长沙段,S21长株高速等路段。出行者需提前了解假期交通拥堵情况,合理安排出行,避开流量高峰及拥堵路段,错峰出行,或选择绕行路径。


四、春运期间省内重要


节点分析

1、重点关注收费站

全省重点监测的40个收费站:G4京港澳高速临长段广福、星沙、平江西、岳阳收费站,长潭段雨花、李家塘、昭山、马家河收费站,潭耒段株洲西收费站,耒宜段郴州收费站;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长沙西、朝阳收费站;G60沪昆高速潭邵段邵阳南、周旺铺、邵东收费站;G6021杭长高速长永段长沙、三一、黄花、永安收费站;G0401长沙绕城高速松雅湖、长龙、干杉、鹿芝岭、黄花塘、坪塘、大托、洞井、万家丽南、捞刀河、新港、星城、金桥、万家丽北收费站;G0421许广高速潭衡段杨嘉桥收费站,桂武段舂陵江收费站;S50长芷高速岳麓收费站;S21长株高速榔梨东收费站;S01韶山高速韶山站;S41长潭西高速学士收费站;机场高速长沙东站

特别提示: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均新增了ETC专用车道,请安装了ETC的车辆进入收费站前,提前观察ETC车道标识,尽早并入ETC车道,以便快捷通行,提高通行效率。没有安装ETC的车主,通行收费站人工车道时可能会发生排队缓行的现象,届时请大家依次通过,有序通行。

2、重点关注服务区

G4京港澳沿线各服务区(小塘、宜章、苏仙、永兴、耒阳、雁城、衡山、昭山、长沙、大荆、临湘等服务区);G60沪昆高速沿线服务区(金鱼石、湘潭、邵东、宝庆、隆回、洞口等服务区);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的宁乡、益阳服务区;以及G55二广高速的蓝山、九嶷山、宁远北、阳明山、零陵和邵阳等服务区。

3、重点关注枢纽互通

G60沪昆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汇的塔岭枢纽互通,G4京港澳高速与G60沪昆高速交汇的殷家坳枢纽互通,G5513长张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汇的简家坳枢纽互通,S50长芷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汇的道林枢纽互通, G60沪昆高速与G55二广高速交汇的梽木山枢纽互通, G6021杭长高速与G0401长沙绕城高速交汇的黄花枢纽互通,G6021杭长高速与G4京港澳高速交汇的长沙北枢纽互通,G4京港澳高速与G0401长沙绕城高速交汇的李家塘枢纽互通, G60沪昆高速与G65包茂高速交汇的竹田枢纽互通,G0422武深高速与G1517莆炎高速交汇的炎陵西枢纽互通

(三)重点关注景区节点

春节长假期间(1月24日~1月30日),中短途旅游车辆会比较多,目的地多为省内热门景区、城市郊外和温泉集中的区域。提醒湘潭韶山、南岳衡山、凤凰景区、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周边路段,以及湘西州矮寨奇观景区、邵阳市崀山景区、岳阳市岳阳楼—君山岛旅游区、平江石牛寨景区和长沙市大围山森林公园等景区周边路段或将有较大的流量压力。此外我省通往湖北赤壁、广西龙胜、江西宜春,省内宁乡灰汤、郴州汝城和张家界江垭温泉等景区周边的高速路段也将是出行热点路段。

特别提醒:预计春节期间,前往韶山瞻仰伟人故里和前往南岳衡山祭祀的游客会比较多,尤其是大年三十(1月24日)、大年初一(1月25日)请大家错峰出行,实时绕行。

五、2019年新通车路段及路网更新情况

(一)南益高速

2019年11月30日S71华常高速益阳境内南县程家山枢纽互通至沅江草尾互通段(即南益高速南县程家山枢纽互通至沅江草尾互通段)通车试运营。这标志着南益高速公路主线实现全线通车。


(二)S50长芷高速怀芷段


六、天气预报

(1)气温、降水趋势


图1 春运平均气温距平预测(单位:℃)  图2 春运降水距平百分率预测(单位:%)

(2)主要降温降水过程

春运返乡期间(1月10—23日),平均气温为5~8℃,降水偏多,主要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出现在1月10日-11日,1月14日-15日及1月23日。

春节期间(1月24日-30日),平均气温为4~7℃,降水偏多,呈现前雨后晴、前冷后暖的趋势,主要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出现在1月24日-26日。

春运返程期间(1月31日—2月18日),平均气温为7~10℃,降水偏多,时段内有多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

特别提醒:1月10日-11日,省内有一次降温、降水过程,其中湘西北高寒山区可能出现轻冰冻;1月12日,湘中以北早晨可能出现大雾天气;1月14日-15日、1月下旬至2月上旬初省内出现低温雨雪天气的可能性较大。

(3)重点景区预报

1.湘潭韶山伟人故里

预计春运期间气温较常年偏高0.5℃~1.0℃,平均气温5℃~7℃,降水较常年偏多一到两成,累积降水120mm~140mm。主要降温降水时段:1月10~11日、1月14~15日、1月23~26日、1月31日~2月2日、2月5~6日、2月12~15日。

2.衡阳南岳大庙

预计春运期间气温较常年偏高0.5℃~1.0℃,平均气温1℃~2℃,降水接近常年或略偏多,累积降水130mm~150mm。主要降温降水时段:1月10~11日、1月14~15日、1月23~26日、1月31日~2月2日、2月5~6日、2月12~15日。

3.张家界武陵源景区

预计春运期间气温较常年偏高0.5℃~1.0℃,平均气温6℃~8℃,降水较常年偏多两成左右,累积降水60mm~80mm。主要降温降水时段:1月10~11日、1月21~24日、1月29日~2月1日、2月5~7日、2月12~15日。

4.湘西凤凰古城

预计春运期间气温较常年偏高0.5℃~1.0℃,平均气温5℃~7℃,降水较常年偏多两成左右,累积降水60mm~80mm。主要降温降水时段:1月10~11日、1月22~25日、1月29日~2月1日、2月5~7日、2月12~15日。

七、相关提示

1、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之后,高速公路收费将从现有的以人工收费为主、ETC为辅的模式,转变为以ETC为主、人工收费为辅的模式,没有安装ETC的车主,通行收费站人工车道时可能会发生排队缓行的现象,届时请大家依次通过,有序通行。

2、春运初期车流逐渐增大,且客货、大小车型混合交通复杂,建议公众出行前检查好车辆,出行时切勿急躁,避免事故发生。

3、建议公众出行前做好出行攻略,合理规划线路,中长、途出行提前做足出行准备(如:加油、干粮、热水等物品),注意错时错峰,避开拥堵路段。

4、下载“湖南高速通”手机APP,关注实时路况信息、高速公路分流信息和气象信息。可收听广播FM90.5、FM91.8、FM100.3,关注湖南高速公路和高速警察微信、微博,查阅高德、百度地图获取及时路况信息,实时调整应对。

5、春运期间,正值冬季,天寒地冻,桥面、迎风口和下坡路段易结冰,部分路段早间可能起雾,请遵规守纪,切勿频繁变道和急刹车,谨防诱发侧滑和追尾事故,勿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做到安全、平安出行。

6、注意自身安全防范,若遇突发紧急情况,及时撤离现场并拨打救援电话12122、96528、12328。

7、高速交警提醒: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请牢记“九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车靠边:发生事故后,车子能移动的,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硬路肩或者就近出口驶离;人撤离:发生事故后,无论车辆能否移动,驾乘人员不要留在车内,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应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即报警:驾乘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立即拨打12122高速公路报警电话报警。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