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 | 寒假怎么过?多实践、多锻炼!
时间:2020-01-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寒假应该怎么过?长沙市教育局给出的官方指导是——首先要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开展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素质拓展等综合实践活动,鼓励学生服务社区。除了实践,各校还要布置寒假体育、艺术作业,让学生多参加体育锻炼,保证睡眠时间,科学合理饮食,保护视力,提升体质健康水平。(详见本报1月7日 A05版)

寒假应该怎么过?对家长和学生来说可能都是一件苦恼的事情,家长们忙于上班,没空管孩子,而孩子们自然是希望“无作业一身轻”,能够如同出笼之鸟、归山之虎。因此,二十几天的寒假如何过,一直以来还确实是个问题。

实际上,寒假经常作为学期的延续而存在,即便是放了寒假,学生们也都奔忙于各个培训班之间,完全体会不到假期的快乐。一方面,学习的压力没有减少,另一方面,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又没有得到提升。“素质教育”提了这么多年,如何实践是关键,这就不仅需要学校有意识、有规划地安排,也需要家庭的配合,长沙市教育局此次给出官方指导,指导的内容可行性极强,门槛也并不高,且这些实践活动对于学生来说,是进行社会调查、增强实践能力、提高身体素质的极佳途径。

在我国古代,曾经要求学生掌握“礼、乐、射、御、书、数”六项基本技能,史称“六艺”。其实就是讲求一个综合素质,这里面不仅包括了读书算数,更包括了增强体能的射箭和驾驶。时至今日,这种综合素质的磨炼可以以社会调查、农村调查来代替,学生们长年困于书桌,对于社会的认知可谓少之又少,在假期,让他们走进社会,走进田野,去体验不同的生活,接触社会各个人群,这无疑是最好的历练。

“以学业为主”的教育理念导致了很多负面效果,无论是在身体还是心理方面,都产生了不少“玻璃人”“玻璃心”,体能方面,不少学生在强度稍高的体育运动和军训中动辄晕倒,而心理素质方面,但凡遇到小小的挫折,要么捶胸顿足,要么索性自杀。这种身体与心理均带病的状态,不仅让学校和家长担忧,也让整个社会担忧。

再过几天,寒假就要到来,虽然长沙市教育局的这个官方指导并非强制实施,但还是希望学校、家长们能够以此为参考,在给学生布置书面作业之余,能够综合考虑,将社会调查、田野调查、社会服务实践等内容科学地穿插其中,保证学生们有足够的机会接触社会,提高实践能力。家长们也尽量不要给孩子增加学业压力,不要让他们泡在一个又一个培训班里,而是要保证给他们充足的运动、休息时间,让孩子们的体格强健起来,意志坚定起来。

寒假怎么过?多实践、多锻炼!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