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550公里收费3870元?重名闹乌龙
时间:2020-01-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分享到

收费站录入起点站江苏胡集信息后,显示金额为3870元。(视频截图)    

收费发票显示,实际收费1199元。

三湘都市报记者 和婷婷

这两天,一段关于“湘西吉首南收费站550公里要收通行费3870元”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热议。事件的实际情况是怎样的,收费站又是如何处理的?1月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550公里收费3870元?  网传视频引热议

网传视频中,司机驱车从湖北胡集镇上高速,在湖南湘西吉首收费站下高速,全程550公里收费3870块钱,质疑是否多收费,并表示幸亏没用ETC,拿的高速卡。视频曝光后引起了网友热议。

网友“恒星1178”表示,跑550公里显示收费3870元,算下来将是7.03元每公里,新年的最高通行费。

网友“刘宝鑫5”表示,作为一名收费员,我们也只能遵守国家规定按电脑显示收费,讲心里话我不可能说因为这些就少收或者不收取通行费,我们也是有考核的,差额是我们自己补齐的。只能希望技术部门赶快解决这一类问题,让我们也少被司机骂,司机也能快速通行。

网友“乐天风暴”评论:本来人工收费,还知道自己付了多少钱,现在ETC确实自动扣费,就是收费有变化车主根本不会太留心,所以现在刚开始启用ETC时间里,车主还是要多注意费用扣缴细节,以防被多扣。

收费站经过三次处理   实收1199元通行费

就此情况,记者5日从湖南高速集团湘西管理处了解到,网传视频并非事件全程。

第一次读卡:显示通行费1404元。吉首南收费站当值收费员张韬告诉记者,1月3日早晨7点20分左右,车牌号为冀A6开头载重47.87吨的货车进入湘西管理处吉首南收费站。

“这个货车本身是装有ETC的,但司机在上高速时并没走ETC车道。到了我们吉首南收费站时,司机将CPC卡递给收费员,读卡系统显示应缴通行费1404元。”

此时,司机对通行费提出异议。

第二次误录:显示通行费3870元。司机自称从胡集上的高速,张韬通过收费站对讲系统联系站里的监控室,询问胡集站的编码,重新在系统录入入口站信息。

“通过系统搜索,只有一个胡集入口,是江苏胡集站。”湖南高速投诉服务监督员瞿志新说。拿到监控室工作人员给到的江苏胡集站的编码,张韬输入系统,车道显示屏上自动显示冀A6759K六型货车江苏胡集到湖南吉首南的通行费确实是3870元。

当车道电子显示屏上显示3870元通行费后,司机立即用手机把这一画面录了上来,并上传到了网络。

第三次处理:实际只收了1199元。“550公里高速通行费这么高?”面对质疑,张韬将情况报告了收费班长和收费站站长。

收费站先让司机将货车开出车道停在收费广场后,将货车司机请到办公室,重新以人工方式对着里程表当面给司机计算全程通行费。

“全国高速公路刚并网收费,对外省收费站名字不太熟悉,所以当时我并不知道全国有两个胡集站,一个是在湖北,一个是在江苏。而且一开始司机也没说是湖北胡集,只是说胡集站。”瞿志新告诉记者,找到问题根源后,按湖北胡集收费站给司机手工计费。

“秉持交通运输部通行优先和绝不能让货车利益受损的原则,人工计算时,我们并没有叠加车辆的桥梁和隧道通行费的,只按全程公里数不含桥隧给司机计算通行费。结合湖南高速差异化收费标准,最后算出的通行费是1199元。财务室按系统外计费给司机开了手工票,相当于是给了司机优惠。”瞿志新说。

连线

司机:视频非自己上传,对结果满意

1月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到货车司机张师傅,他表示确实只收了他1199元,而且对结果满意。

“当天,我是从河南送一批耐火材料到湖南湘西,途经湖北胡集。当时,我看到3870元通行费后产生很大的疑问,于是就拍了小视频。等待进一步处理的过程中,把视频发到了全国卡友微信群中,请大家支招。没想到群友们就将视频上传到了网络,一下子就爆了。”19时许,张师傅在电话中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说。

“7点多下的高速,事情处理完是9点钟,中间耽误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货主又在催货,当时情绪比较焦躁。后来我也将最终的处理结果以及1199元的发票照片发到了微信群里,并表示事情已经解决了。那时候事情已经超出了我的控制范围了,并没有多少群友专门去发布这个结果。”对此,张师傅也颇为无奈。

声音

新系统处于磨合阶段错计多收全额退还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张师傅的遭遇并非个例。

针对个别车辆金额异常问题,湖南高速集团湘西管理处纪委书记修峻表示,元旦当日全国取消省际收费站并网后,新系统正处于磨合期,可能会出现通行费金额显示异常等相关问题。“我们湘西高速公路将坚决按照上级要求,坚持通行优先,和绝不能让货车利益受损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收费员的业务培训和学习。针对出现的情况,我们会及时调查核实、认真妥善处理,如有错计费、多收费的部分,在核实情况后,将全额退还。”修峻说。

据悉,目前湖南高速已经组织了技术团队,全力攻关,尽快缩短系统磨合过渡期。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