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2019年湖南县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20强发布 凤凰县、浏阳市、永定区排名前三
时间:2020-01-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5日讯(记者 李琪)2020年1月5日上午,第三届湖南全域旅游与县域经济发展研讨会暨《2019湖南县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报告》发布会在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举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出席活动并讲话,省人大、省政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统计局、省委党校、省社科联、有关县市区以及各高校、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出席研讨会。

2019年湖南县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研究对象为湖南省105个县(含县级市、自治县、区),从旅游经济增长效率、旅游经济社会贡献、旅游经济资源环境3大维度22个指标构建评价体系,得分居前20位的即为2019年湖南县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20强。凤凰县、浏阳市、永定区综合指数排名前三,宁乡市、武陵源区、通道县、韶山市、平江县、临湘市、新宁县、吉首市、石门县、新化县、长沙县、资兴市、涟源市、炎陵县、苏仙区、南岳区、岳麓区分别位列第4至20位。增长效率最高前10名是临湘市、凤凰县、浏阳市、通道县、武陵源区、荷塘区、永定区、资兴市、雨花区、韶山市,社会贡献最优前10名是永顺县、凤凰县、新宁县、永定区、武陵源区、石门县、宁乡市、吉首市、韶山市、平江县,资源环境最佳前10名是浏阳市、宁乡市、岳麓区、开福区、长沙县、望城区、资兴市、平江县、永定区、天心区。

凤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龙金明、湘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淼、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陈刚、资兴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戴兵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和案例分析,对各自县域旅游经济的发展模式和具体做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分享,让与会人员对湖南县域旅游产业的发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在“全域旅游与县域经济发展”主题报告环节,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吴金明、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汤建军、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图书馆馆长王克修等3位知名学者激情发言,分别为全场嘉宾带来了《打通“三路”,促进长征路沿途县域旅游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县域旅游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全域旅游推动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3场高水准的学术报告,以专业的视角从战略高度对县域经济和县域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论述和阐发,为本次研讨会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圆桌论坛由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彭崇谷、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处长肖自裕、湖南工商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何天祥、湖南工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钟志平等分别代表行业主管部门、文化界、学界、旅游业界参与讨论。4位嘉宾遵循“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理念,以“融合、创新、发展”为主旨,围绕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存在的难点和痛点,将文化发现创造价值与旅游体验分享价值有机结合,以讲好“诗和远方”故事、全力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湖南样板”为主要内容,进行了广泛的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

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曾鹏、副主任萧和宽、农工党湖南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孙逢华、湖南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副处长(正处级)贺淑贞、钦点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陈柳钦、华中师范大学长沙研究院院长助理兼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刘辉、长沙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王维新、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周学海、广东省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邵信芝、湖南省跆拳道运动协会副主席喻柔刚、湘女爱心基金发起人彭海燕、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吴俊、长沙市旅游协会会长杨志清、阿里云长沙创新中心总经理陈巧艳、湖南金井茶叶集团副总经理张文等领导和专家70余人现场观摩本次研讨会。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