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建融慧学”平台上线!湘潭大学迈入“无卡时代”
时间:2020-01-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通讯员 王成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4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王成奇)去图书馆借书、在食堂买饭、进入教学楼和寝室……对湘潭大学师生来说,这些原本需要靠刷校园卡才能完成的事,今后只需要通过手机便可完成。今天上午,由中国建设银行与湘潭大学联合打造的“建融慧学-湘大校园”移动综合服务平台在湘潭大学上线,湘大也成为了 “建融慧学”校园综合服务平台落地的首家高校。这意味着该校在我省高校中率先迈入“无卡时代”。

据介绍,“建融慧学”校园综合服务平台是中国建设银行为教育行业提供的一站式智慧服务平台。其基于“互联网+教育”理念打造,实现了建行金融科技与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有机结合,具有智慧、安全、便捷等优点。在这个平台上,整合了湘大“智慧校园”设计框架、学校信息平台等各类信息资源,全新打造成为具有完整PC门户功能的全方位、全形态移动服务门户,能够满足学校、师生在校园生活、科学研究、综合融资、资金结算、创新创业、项目合作等多领域的金融与非金融需求。

尽管现在各类APP层出不穷,但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青认为,该平台还是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首先,其消除了单个APP功能重复、管理多头、用户无所适从的状况,具有综合性和集成性;同时将身份认证、学校管理、学生生活、社会服务于银行金融结合在一起,实现了“便捷、高效、人本”的信息化优势。“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平台下,还有利于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统一管理,消除信息化带来的安全隐患。”

现场,记者还感受了“建融慧学”平台带来的便利。只需一键登录后,学生可以清晰看到哪个食堂就餐人数较少,哪个教室还有空余自习座位等,同时还可以完成各种缴费、查询等;而家校和家长都可以通过平台,掌握学生的学情、消费习惯等。特别是在防范金融风险上,一旦学生出现消费大幅变化时,平台将会把预警信息反馈给老师和家长。

“湘大师生和家长可以领先一步,享受到该平台提供的一站式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带来的诸多便利。”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表示,支持教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次“建融慧学”校园移动综合服务平台率先在湘大上线,是建行作为国有大行承担大行责任的具体表现。“建行将全方位满足学校、师生、周边商户在教育培训、科学研究、综合融资、资金结算、创新创业、项目合作等多领域的金融与非金融需求。”据悉,从1999年到现在,建行一直是湘潭大学的主要合作银行。20年来,校、银双方在金融服务、信息化建设等多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去年10月份校银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湘大成为建行总行级重点客户,“建融慧学-湘大校园” 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是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取得的首项重要成果。

湘潭大学校长李伯超表示,“建融慧学—湘大校园” 移动综合服务平台的推广使用,将进一步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有利于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开创出校、银合作的崭新局面。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唐亚武则认为,“建融慧学-湘大校园” 移动综合服务平台的成功上线,为今后高校充分利用企业专业化服务的优势,探索并建立便捷高效的教育信息化技术服务支撑机制,提供了可借鉴和推广的先行经验,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