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YE!长沙”系列报道|夜船长:带你畅游湘江的人也是一道风景
时间:2020-01-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卜岚 图/顾荣  视频/何佳洁 王珏 郭辉 衡山县融媒体中心 郭宇祥

【人物档案】

盛伟文,51岁,已在湘江中掌舵夜班游船2年多时间。

2020年元旦,长沙用一场盛大的橘洲焰火迎接新年,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前往观赏。盛伟文正是当天“鐏龙号”豪华游船的掌舵人,而此班航线的船票,则早已在一个月前抢购一空。

“主机附机准备发动,所有安全员就位,船舶准备离岗!”1月1日晚上8点,随着一声低回船鸣,盛伟文通知解开尾缆等,随后转舵,扳动车钟,游船从长沙三馆一厅游船码头缓缓启航……

三十余年坚持“水上漂泊”

“1983年11月,我才16岁就入伍南海舰队。”盛伟文,身形瘦长,一米八七的个子,穿着一套蓝色的船长制服,肩上还有着象征着船长身份的四道杠,“当时招海军,院子里三四十个人仅3个合格,而我幸运地成为了其中之一。”

盛伟文大半辈子都漂泊在“水上”。1987年,他从舰队转业到长沙,成为了湖南省石油航运公司的一名员工,负责驾驶运油船舶。从长江到黄埔江,几乎跑遍了我国的内河。

最困难的一次行船是何时?盛伟文摇摇头笑着感叹道,实在太多了。“1998年洪水期间,我们船行至岳阳城陵矶擂鼓台时,江水特别湍急,水底下还布满了礁石。航道弯曲狭窄,我们凭借经验,急忙调整航速、航向,才得以平安归来。”

2017年10月1日,湖南龙骧浏阳河水上客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盛伟文成为了第一批船长。“公司一共有5名船长。船长证可不好考,我自己就考了8年。”他回忆,当时考初级资格时,船行至四川宜宾,因为对航线不熟,导致方向偏差。

平均每天航行至少200公里

1月1日晚上9点,盛伟文坐在驾驶台中间,左手转动舵轮,右手扳动车钟,将船平稳靠泊码头,旅客正有序下船。“看着游客安全下船,是我最开心的事。”盛伟文说,“每天从早上9点多到晚上8点多是我工作的时间,客流高峰时常会加班到深夜。”

据了解,“鐏龙号”豪华游轮目前执行两条航线,一条从三馆一厅发航到橘子洲头,一条从陶公庙发往橘子洲。盛伟文负责的主要是第一条航线,一天8个航班,往返一次25公里,一天下来约有200公里,日平均接待游客400-500人。

从三馆一厅出发,经过渔人码头、裕湘纱厂、杜甫江阁、橘子洲头、岳麓山等,最后在橘子洲中部停下来,大概45分钟,7个景点,将长沙山水洲城的夜景一览无遗。“这些景点里,我最喜欢橘子洲头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每次停驻在那里,心中敬意总会油然而生。”盛伟文说。

盛伟文深知船长的责任重大。只要船开着,他就守在驾驶室,连吃饭都是端到驾驶室里“解决”。因常年掌舵,盛伟文的双手已经磨出了厚厚的茧,但仍旧乐此不疲。“退休后准备干点什么?”“还会在水上漂吧!看能不能返聘去驾驶小船。”他笑呵呵地说。

延伸观察

水上旅游逐渐规范,节假日一票难求

乘船夜游湘江,感悟“山水洲城”,已成为出游时尚。而每逢焰火燃放,游船更是江上黄金观景位,船票更是抢手。

目前,湖南龙骧浏阳河水上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已开通两条总航线,并开辟了多个产品,比如浏阳河印象一日游、湘江情怀日游、夜游、泛舟游、红色一日游、焰火游等。

公司负责人黄树贵说,其实长沙的水上夜游由来已久。“以前湘江上有四家水上客运企业,运营的是落后的铁皮船,俗称‘慢慢游’,没有正规手续,票价大概20-40元/次。2015年,龙骧集团收购整合,相继成立九洲龙骧公司和龙骧浏阳河公司,水上旅游逐渐规范起来。”

之前,长沙的夜生活多指“深夜食堂”,而如今更为多元化。黄树贵说,在更深的夜,你不仅可寻觅美食,还可以漫游湘江和浏阳河,“从2017年到2019年,公司年接待游客数从几万人到几十万人,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

记者点评

不仅是安全守护者,更是一道风景

江上游船,已经成为了解长沙的新视角。江天一色,渔舟唱晚,荡漾水上,夜长沙的神秘与妩媚尽收眼底。无疑,水上旅游观光繁荣了夜经济,夜经济也推动了水上旅游观光。

船长盛伟文和他的同事们,紧握手中之舵,不仅是游客安全的守护者,也是夜游经济的推动者,更是“山水洲城”中的一道风景。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