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孩子疫苗接种知识了解多少?长沙家长“刚及格”
时间:2019-12-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019年12月31日讯(记者 李琪)昨日,长沙首届健康生活节闭幕式暨《2019年长沙市儿童预防接种部分监护人调查报告》发布会在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本次调查报告的数据采集主要通过发放网络问卷开展,同时结合全市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现场咨询和问卷调查进行,共采集7095份有效数据。

该报告是首份由疾控部门指导的关于儿童预防接种监护人的知性行调查报告。调查显示,仅11.4%的受访者对疫苗接种后的常见不良反应掌握较好,近九成受访者对于接种后的不良反应不熟悉。此外,21.4%的受访者对学校易发疫苗针对性传染病认知存在误区,疫苗相关知识的普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现状:对孩子疫苗接种知识的了解 家长们“刚及格”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节约了巨大的直接医疗成本,减轻了家庭和社会负担。

受访者的预防接种认知度调查中,仅11.4%的受访者对疫苗接种后的常见不良反应掌握较好。疫苗接种后,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局部红肿、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以及发热。47.1%的受访者错误地将过敏性休克或皮疹也作为常见不良反应的症状,绝大部分受访者对于接种后的不良反应不熟悉。另外,针对学校及托幼机构易发生的疫苗针对性传染病,如: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流感、手足口病、流脑等,仅4.7%的受访者能够全部选择正确;21.4%的受访者错误地认为哮喘、湿疹类疾病会通过患者进行传染。

在对受访者的疫苗接种知识水平满分为100分的测试中,本次综合平均得分为66.8分,说明家长对预防接种的认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0.9%的受访者对预防接种知识不了解;基本掌握及熟练掌握的受访者占67.3%。

“这个数据意味着,长沙的家长们对孩子的疫苗知识掌握程度,刚刚及格。”长沙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瑛表示坦言,调查中显示,男士们对孩子预防接种知识掌握程度远远低于女性,他们的相关知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本次调查中,50.4%的受访者表示,当疫苗相关负面事件出现时,仍会选择继续给孩子接种疫苗;41.0%的受访者表示,会动摇对疫苗的信任感;8.6%的受访者表示,会停止给孩子接种疫苗。

趋势:非免疫规划疫苗同样重要 90%以上家长给孩子打自费疫苗

目前的疫苗主要分为两类,免疫规划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据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如乙肝疫苗、麻疹风疹联合疫苗等;非免疫规划疫苗是由公民知情、自愿、自费接种的其他疫苗,如肺炎球菌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水痘疫苗等。

“从预防疾病的意义上说,两类疫苗同样重要。”张瑛坦言,有些非免疫规划疫苗针对的传染病对人们威胁很大,疫苗为相应传染病的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武器。

调查显示,9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孩子已经或计划接种非免疫规划疫苗。在非免疫规划疫苗中,水痘疫苗的接种人数最多,占比为70.8%;其次为流感疫苗,57.2%的受访者给孩子接种;50.1%的受访者给孩子接种了肺炎球菌疫苗;32.7%的受访者给孩子接种了预防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EV71型灭活疫苗。

85.7%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孩子曾出现过延迟接种的情况。导致延迟接种的因素中,“孩子身体不舒服”占比最大(58.6%),其次是“工作忙耽误了”(19.9%),再次是“接种点缺疫苗”(13.8%)。

张瑛提醒,每年新学期开学,家长要仔细翻阅孩子的预防接种证,漏种的疫苗要尽快补种。对于当年新入园、入校的孩子,家长要带其前往学校所在地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防接种证查验,开具《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学校及托幼机构应严格做好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督促家长及时带孩子按接种程序完成相应疫苗的接种。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