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产教融合”,多位专家共话医教协同推进医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朱永泰 龙婷婷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31日讯(通讯员 朱永泰 龙婷婷 记者 刘镇东 黄京)“积极推进医教协同、深化校企合作,根据市场需求,围绕服务国家健康战略和区域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为培养更多优秀医卫人才作出更大的贡献。”近日,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举行“产教融合”论坛,共话“医教协同推进医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就推进医教协同、深化产教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共育人才、互利双赢等方面展开研讨交流。


论坛会上,省教育厅学生处长黄扬清、南方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广清分别以《努力开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医教协同下的护理临床教学改革与发展》做了学术讲座。黄扬清围绕国家、我省部署和要求、我省工作基本情况与成效、新时代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努力开创毕业生就业创业新局面等四个方面,分析了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张广清从医学教改的动机、教学学术的内涵、课程设计的要点等三个方面,讲解医教协同下的护理临床教学改革与发展情况。

学术讲座同时举办了“产教融合”研讨,研讨会上,湘潭医卫职院副校长何文波提出组建湘潭卫生职教集团的倡议;副校长吴元清就学校产教融合工作情况进行了说明;各医院院长(副院长)介绍了医院基本情况、教育教学管理、产教融合设想等方面的情况;学校各二级学院院长汇报了各自专业特色、师资力量、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近况并提出了今后发展的需求,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分析形势、审视现状、剖析问题,谋划了思路、凝练了项目、形成了共识。

省卫健委科教处处长石国勇表示,产教融合是省卫健委2020年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湘潭医卫职院近年来发展有思路、有创新、有成效,牵头组织开展“产教融合”论坛,积极推进医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这是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高医院等医疗机构参与办学程度,推进校、院企协同育人、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这是完善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他表示,省卫健委将按照有关政策,积极推进医教协同、产教协同长效发展。



该校党委书记刘建强强调,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医教协同政策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职业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学校与医院、企业实现共赢的重要举措和现实需要。他希望,学校、医院、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开创医教协同、校企合作新局面,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为培养出更多医卫人才,为健康中国、健康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据该校校长廖晓燕介绍,近年来,学校以服务湖南卫生与健康事业为己任,积极推进医教协同,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主要体现在“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校企(院)合作,实施订单培养;二是坚持校企(院)共制专业培养方案;三是坚持面向卫生机构“1+1+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是坚持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五是坚持引企入校,建立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