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YE!长沙”系列报道|夜技师:“你的黑夜就是我的白天”
时间:2019-12-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文/图 三湘都市报记者 张洋银  视频/卜孟平

【人物档案】

刘征,40岁,左眼失明,在颐而康颈肩腰腿痛医院担任按摩技师20年。

夜幕落下,长沙芙蓉中路上迎来下班车流高峰。12月26日晚7时,盲人按摩师刘征早已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而这种繁忙的状态一般持续至晚上11时左右。“通过预约服务,正常接待8至10位顾客。”

事实上,每每未到华灯初上,颐而康颈肩腰腿痛医院前坪的停车场就会一位难求。“老熟客早就预约好了医生,尤其是盲人按摩师,俏得很。”12月26日晚7时,停车场保安叶师傅说,晚班工作量几乎是白班两倍。

掌握命运,专研按摩推拿20载

“当时我是想考大学的,因为这只眼睛,后来放弃了。”来自湖南岳阳的刘征回想起青葱岁月,仍有些感伤。自幼聪颖好学的他,由于左眼意外失明,无奈放弃学业,最终选择进入湖南省特教中等专业学校学习按摩推拿。

(12月24日晚,刘征在颐而康颈肩腰腿痛医院为患者按摩治疗。)

在特教学校潜心学习了整整3年按摩推拿后,刘征顺利出师。1999年,他来到湖南颐而康保健连锁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这一干就是20年。

“你们的黑夜就是我们的白天。”刘征说,从业20年间,也经历过倦怠,遇上过瓶颈,是业务上不断提供的学习机会和为患者解决疼痛的成就感,让他坚持到了现在。

他师承王延臣教授的“龙式治脊”,对慢性疼痛、颈肩腰腿痛,以及内科病症的头痛、失眠等中医推拿治疗都有独到见解。

2018年6月,湖南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盲人技能人才创业颐而康基地挂牌成立,10位盲人技能师傅成立特色工作室,刘征正式走上创业之路。2019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开考,刘征成功“闯关”,获得盲人医疗按摩按摩人员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成立工作室,收获大批“粉丝”

在刘征接待的顾客中,有九十多岁的老人,也有十几岁的青少年,年龄跨度挺大,“有个中学生,刚上初中,颈椎就有错位,引发头痛,现在中学生来治疗的并不罕见。”

刘征还对一位91岁患有骶髂关节疼痛的彭爹印象深刻。一年多前,彭爹慕名前来,这一结缘就是一年多。今年,因为颐而康的内部创业机制,刘征成立了个人工作室,预约人数激增。他说,晚上预约排队等待半小时以上几乎成为常态。

“晚上按个摩,可解一天乏,舒服。”12月24日晚,家住长沙雨花区香樟东路万里时代小区的陈女士和朋友来到附近的颐而康万里时代店。她说,自己一个月要来七八次,是晚上休闲活动的重头戏。

专业的技能,熟稔的手法,亲切近人的态度,让刘征获得一大批“粉丝”和回头客。“点单率高,收入还不错,但我一直不甘心只做普通的按摩师,我想针对康复治疗,自主创业,进一步得到社会的认可。”刘征感慨,现在有了工作室,创业梦想顺理成章地实现了。

(12月24日晚,市民在颐而康万里时代店足疗按摩。)

刘征说,按摩的群体趋于年轻化,以30岁左右的人群最为集中,尤其是白领上班族,长期伏案工作,缺乏体育锻炼,让其颈肩腰椎难堪重负。他认为,按摩经济已成为长沙夜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这座城市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的佐证。

延伸观察

每年数千万人次接受推拿服务

每个霓虹闪烁的夜晚,长沙的夜消费总是热烈喷张。按个摩,解解乏,是不错的选择。

颐而康万里时代店店长易女士介绍,上下两层的店铺,平时一天接待顾客200多位,最高峰可接纳约300人。每晚7时左右会迎来顾客晚高峰,店内免费提供的100多份煲仔饭不到半小时便“一扫而光”。

被戏称为“脚都”的长沙,无论是颐而康这样的大型中医养生保健连锁企业,还是街头普通的按摩小店,每到夜晚,生意都同样火爆。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江山介绍,湖南每年接受推拿服务的人达数千万人次。而来自湖南省足浴按摩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小有规模的按摩机构已多达300余家。

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对盲人技能人才创业的孵化从“输血式”到“造血式”的提升,要进行制度“造血”,人才精准孵化,通过创造平台,为盲人实现“拎包”创业,打造出杰出的品牌效应。

记者点评

夜经济点亮了“残缺”人生

行行出状元。长沙夜经济繁荣的背景下,盲人按摩师群体有了更需要他们的位置。

每个忙碌的夜晚,他们都能踏上最繁忙最“明亮”的舞台。通过双手,辛勤工作,点缀着星城的不眠之夜,护理着众生的疲惫之躯。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