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用创意擦出“新火花”,首届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落幕
时间:2019-12-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27日讯(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张艳)  今天下午,首届湘粮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湖南长沙圆满举办。本次大赛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和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历时5个多月,共评选出四个类别的12个获奖作品。这些作品将通过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体系得以落地运用,助力地方“一乡一品”产业孵化性发展。

本次大赛以“一带一路一世界 一乡一品一梦想”为主题,涉及民族特色产品独特稀缺性,产品视觉识别系统、产品包装设计,还有“一乡一品”主题展示创意方案等7个比赛命题,吸引了国内外的设计院校在校生、专业设计机构、独立设计师、设计爱好者报名参赛,征集到一大批创新创意作品。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说,产业设计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6+3”体系(教育培训、规划辅导、标准制定、产品评价、责任赔付和防伪溯源的六大体系,以及大数据平台、营销渠道和产业基金构成的三大服务架构)的灵魂和新动力,本届产业设计大赛以“孵化民族品牌、促进产业提升、培育产业人才、拉动经济发展”为目标,以此来有效解决传统农产品品牌缺乏亮点、前端策划不足、营销能力有限、竞争意识闭塞等问题。

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杨永圣也表示,首届湘粮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湖南长沙及湖南粮食集团而言都意义深远。他强调,湖南粮食集团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将通过首届产业设计大赛,围绕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瞄准市场应用需求,采用新思路、新理念,新视角,为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发展注入新动力,用品牌助力产业,用创新驱动发展,打造现代农业的全产业链模式,为中国农业品牌增值。

据介绍,本届大赛将为获奖作品铺就转化升值之路。如,大赛潜力产品类的金奖、银奖、铜奖获得者都将获得优先入驻“一乡一品”产业孵化基地的资格,得到“一乡一品”专项基金对口扶持、专业的品牌包装与设计服务、一对一的专家品牌提升课程;营销设计类的金奖、银奖、铜奖作者将获得“一乡一品”产业人才对口就业机会,以及作品专利申请与商业化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还启发了电影《万代流芳》的创作灵感。这是一部反映新时代新农村的影片,主创人员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希望以大众喜爱的媒介--电影,来向世界传播我国党和政府以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建设新农村和早日实现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

当天,2020年第二届湘粮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设计大赛也正式启动。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