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第二届湖南中青年书法大展评选落幕,35幅优秀作品“突围”
时间:2019-12-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25日讯(记者 和婷婷)“云起新湖南,墨舞大洋河。”今晚,第二届湖南中青年书法大展评选落下帷幕,35名湖南中青年书法家代表的作品入围最终面试环节。

“湖南中青年书法大展,是我省书法界具有高规格、高品位、权威性的展览。从投稿作品来看,整体质量水平都不错,与往年相比更有明显提升。”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表示,“今年湖南围绕第十二届书法‘国展’,举办了系列的书法文化展出,书法作者们创作任务较重。此次仍然吸引了数量可观的投稿,这反映了湖南书法创作者们的热情,也体现出‘湖南中青展’的品牌效应和权威性。”

2300余幅作品“争艳”

评选现场,各具风格特色的楷书、隶书、草书、行书及篆刻书法作品,铺满大厅地面。

据悉,第二届湖南中青年书法大展自6月28日启动以来,受到全省书法爱好者的关注,组委会收到了全省各地区1800余幅个人来稿和近500件各市州书协的组织来稿。

“评审的主要原则是公正、公平、公开,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风气和评选秩序。作品要符合参赛要求外,评委也要去除门户之见和个人情感。”评审之前,鄢福初交代评选标准,并强调,评选要突出艺术性和思想性的高度统一,坚持守正创新,拒绝任笔为体。

最终,18位资深评委历时一整天,通过初评、复评、终评三个环节,最终决出200余件入展作品、35幅优秀作品。

据悉,选出的35幅优秀作品,将在统一面试,确认不存在代笔等作假情况后,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进行公布,面试时间待定。

希望推出精品力作和领军人才

“一方面,我们看到了大量湖南有代表性的中青年书法作者的来稿作品,这反映出湖南中青年创作群体的日趋成熟,后劲十足。另一方面,作品大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体现出了中青年书法作者群体的特点。”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倪文华感慨到。

“通过大赛,我们希望可以推出更多湖南书法界的精品力作和领军人才!”问及举办“湖南中青展”的初衷,鄢福初如是说。

鄢福初表示,湖南实现文化强省的建设目标,需要以文艺创作为突破口。“湖南中青年文艺创作者的创作热度和热情令人可喜,期望他们能够通过系列比赛、展览活动的历练,实现自我的跨越。今年,我们初步完成湖南书法人才库的建设,遴选了一批优秀的书法创作者。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提供理论深造和展览推广,为湖南中青年书法作者搭建更高更大的舞台。”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