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 | 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不能只靠“吼”
时间:2019-12-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近日,一段河北张家口市蔚县信访局局长李海明“怒斥”企业负责人,为农民工讨薪的视频引发热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海明表示,农民工法律意识淡薄、住建部门监管不到位、劳动监察大队调查处理时间过长等问题,也是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重要原因。劳动监察部门从立案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处置,让很多农民工等不起。(12月23日中国新闻网)

这位李局长还是挺让人敬佩的,首先他确实是在为农民工考虑,在怒斥企业负责人之后,还亲自督办,确保拖欠的薪资能够按时足额发到农民工手上;另外,他也通过自己的基层工作经验,总结出了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具体原因和可优化的空间,一直在力图为农民工争取权益最大化。所以,这是一位实打实的好干部,真正为民着想。

有时候,我们会看到某件事情是因为领导干部的介入,甚至是领导干部动怒起作用,事情才最终得以解决,但显然,这只是领导干部的威信使下面的人迅速行动,一旦领导干部离任,换一个没这么硬气的领导,或许这些企业负责人又会故态复萌,因此,单靠领导干部的“怒吼”以耳提面命,这并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农民工欠薪”其实是一个老生长谈的话题,这其中固然有农民工自身法律意识淡薄的原因,但最主要的问题还是集中在监管方面。例如,虽然有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但是住建部门监管不到位,导致专用账户的工资卡没有直接发放到农民工的手中;另外,劳动监察条例中,劳动监察大队调查处理时间过长,按照规定,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规章行为的调查,从立案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完成。这对农民工来说,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成本,因为等待也需要更多的经济支出,无异于让他们雪上加霜。

为什么领导干部一吼,事情就立马解决了,而劳动监察的速度和效率甚至赶不上这一吼所产生的效果呢?这也就说明,农民工欠薪之所以成为多年难以化解的顽疾,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相关的保障制度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去年国家就曾宣布,从2018年7月2日到31日,在全国范围内对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专项督查,也提出了要在源头进行治理。目的也是想把“农民工欠薪”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但由于监管一直不到位,日常劳动监察执法也有所欠缺,所以导致督查只是每年年底的一次“紧箍咒”,并没有对那些不良企业形成强有力的约束。

道理说上千万遍,不如将制度彻底落实到位,并执行到位,信访局长的一声吼,吼出了父母官对农民工的怜悯,也反衬出了制度不力之下欠薪企业的有恃无恐,更反映出农民工这一庞大群体的合法权益始终难以落地的现实。年终岁末,让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拿钱回家过年,这是基本的同理心,也是基本的良知。希望在制度的发力之下,来年不再有农民工悲情维权,也不再有领导怒吼为农民工维权的场景出现。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