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 | 办理ETC“一刀切”是典型的懒政思维
时间:2019-12-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根据全国统一部署,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安装ETC的车辆将通过高速公路上的龙门架进行分段计费。全国ETC推广进入快车道,但对于未安装ETC的车辆,许多高速收费站亮出了不友好的态度。甚至有些收费站工作人员说:“堵车,现在就说不办ETC就让他堵”。(央视新闻12月22日)

“这条路是我们公司修的,我们公司不差你这个客户。”“让你出不了桂林。”前几天,因男子未办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收费员不让其上高速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此外,一些收费站还曾打出“一月一日起,未安装ETC设备车辆,不得上高速”的标语。而在天津,上周日零点起,滨海站等六座收费站入口的人工车道全部取消,没办ETC的车辆真上不了高速了。天津相关部门被责令整改后,滨海站等六座收费站入口重新开启人工车道。显然,办理ETC“一刀切”的模式在不少地方都存在,也因此,引发了人们的强烈吐槽。

ETC本是高速公路收费提效率、降成本的多赢之举。但不办ETC“不欢迎上高速”、不让年检、不给加油等不合理的强制举动,不仅没有达到便民目的,反而增加了困扰。现实中,出于各种原因未办ETC的用户不在少数。如有些车主开车只为代步,使用ETC的机会并不多;有些车主担心办理时方便、注销时却麻烦;有些车主也为偶尔传出ETC盗刷风险而担忧……车主的种种顾虑,管理者要充分考虑到,而车主是否选择装ETC,也是个人的权利,更应该尊重,不能通过“一刀切”的模式强迫车主必须装上ETC。

其实说到底,这就是一个“命令式管理”和“服务型社会”之间的区别。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命令式管理”,“一刀切”显然是效率最高的,是管理成本最低的,但它是否就是合理的呢?对于全国统一部署推广ETC,交通运输部发言人早就明确表示过,即使到了明年,不安ETC也能上高速。这样的表述,几乎在所有的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都重申过无数次。一些地方管理部门却仍然置若罔闻,分明是为了自身工作的“方便”而对国家政策的选择性无视。

提了这么多年的“政府职能转变”,却总是有一些地方职能部门在工作中将之抛之脑后,让“懒政思维”占了上风。政府职能从强制式、命令式的管理型向以人为本的服务型转变,不应该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落实到每一件具体的工作中。如果无视部分车主的需求,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摊派指标,以限制车主的正当权利为手段,进行“一刀切”式的推广,那么必定会招致车主的反感,也会使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大打折扣。

“一刀切”看似是为了管理更加有效率,但实际上,反而会增加社会治理成本,因为尽快普及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虽然可以节省高速公路运行成本,但是,强制推广的做法所造成的社会“误会”和压力,本身也构成了一种社会治理上的成本。

把好事办好,不把好经念歪,这是对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直观考验,希望各地管理部门在ETC问题上能够有正确认识,以个人权利为重,以保护社会法治信仰为重,让政府部门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真正提上去。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