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湖南国拍迎春文物艺术品拍卖会22日举槌,湖湘名人家族书画成亮点
时间:2019-12-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18日讯(记者 吴岱霞)湖南国拍2020迎春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将于2019年12月22日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拍,此次秋拍会以字画为主,汇集近现代名家作品400多件,包括何氏家族何绍基、何维朴,谭氏家族谭延闿、谭泽闿,以及雷氏三兄弟等知名书画家作品。

何维朴山水四屏(133×33cm×4)

“这次秋季拍卖会亮点很多,最大的亮点是湖湘书画,尤其力推何氏家族、谭氏家族、雷氏家族的书画作品。”湖南省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主办方负责人邓立安说。何氏家族有何绍基、何绍京、何维朴等人的作品参拍,其中何绍基的一幅手卷,宽31厘米,长245厘米,系湖南文物商店旧藏,文辞烂漫、书风雅逸。另外,何维朴的水墨山水四条屏,系天津文物商店旧藏,清远高妙,气象高古;另一件青绿山水立轴,气势骀荡,姿韵开阖,也是何维朴山水中可贵的珍品。

谭延闿、谭泽闿兄弟共有多件书法作品参拍,谭延闿的七言行书对联“颇欲身为汉嘉守,不知世有段文昌”尤其值得关注。这是一首集句联,上句出自苏轼的《送张嘉州》:‘’少年不愿万户侯,亦不愿识韩荆州。颇愿身为汉嘉守,载酒时作凌云游。”下句出自苏轼的《沿流馆中得二绝句》:“淮西功业冠吾唐,吏部文章日月光。千载断碑人脍炙,不知世有段文昌。”上联表达诗酒风流、超脱樊笼的志趣,下联表达不在意外在评价、是非自在人心的心境。书法老辣苍劲、顾盼自雄,是谭延闿难得一见的书法精品。

谭延闿七言行书对联(149×39cm)

“雷氏兄弟”的作品这次共有多件参拍。长沙雷恺、雷恪、雷悦三兄弟被学术界和艺术界称为“雷氏三雄”“湘氏三杰”,其书画造诣高超,又有“雷氏一门三绝”之称(三绝指诗书画),在湖湘收藏界有相当分量。湖南国拍此次征集的有关“湘氏三杰”旧藏,藏品钤印满满,墨痕留香,如雷恪的山水五开册页,雷悦的花鸟八开册页,诗书画印均佳、品相精美,观之赏心悦目。

雷悦的花鸟八开册页(20.5×28cm×8)

此次秋拍,还有很多名家字画。如湖湘近现代名人名家彭玉麟、王闿运、萧俊贤等人的作品,以及海内外名家吴昌硕、石鲁等人的作品。此外,还有古籍、善本等拍品。

拍卖时间:2019年12月22日

拍卖地点:长沙简牍博物馆二楼多功能会议厅

预展时间:2019年12月20日—21日

预展地点:长沙美庐美术馆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