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 | 经济逆势上扬,皆因顺势而为
时间:2019-12-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每一个奇迹的背后,都蕴含着一种非同凡响的生机与力量。一年来,湖南经济的发展成果以最直观的数据来表现,是最为简单直白又铿锵有力的形式,作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每一个小数据都呈现出湖南省稳中求进的朝气与后劲。在本报推出的“数字里的2019”专栏,你能切身感受到各行各业的成就,感受到湖南省经济发展的翱翔姿态。

  今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湖南经济无惧风雨,走势稳健,展现出强大韧性。省统计局发布数据,前三季度,全省GDP总量达27981.2亿元,位居全国第八;GDP同比增长7.8%,增速居全国第六。前10个月,“三驾马车”齐发力,消费、投资、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傲人的成绩背后是什么?作为一个中部大省,湖南又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的?在经济下行压力中,这些问题无疑令人颇为好奇。

  其实,“天下,势而已矣。”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其直接表象是经济增速开始从高速增长调整至更趋于理性的中高速,经济指标出现整体回落的态势,在压力中要实现经济逆势上扬,最关键的是要看应势之力是否足以抵消逆势所带来的各种阻力。湖南的应势之力是什么?稳投资、强建设、抓实体经济、抓制造业、大力促进智能产业发展,等等,这些都让湖南在经济发展中加快新陈代谢,不断制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不退反进、笑立潮头。如今,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应用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我省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人工智能产业链相关企业集聚近400家,到2021年我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0亿元。在时代潮流中顺势而为,快准狠地抓住发展契机,这无疑为湖南省“领跑”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

  在“企业注销数上升”成为一些省市“不可言说之痛”的同时,湖南省的前11个月新登记注册企业18.18万户,同比增长9.3%。上扬的势头得益于湖南省简政减权、减负减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聚集的同时必定带来人才的聚集,人才引得来,还需要留得住,这些年对房价的严控,让湖南省会长沙连续几年成为“最具幸福感城市”,企业资源、人才资源纷至沓来,二者相互助力、相得益彰,为湖南省的经济发展提供了绝对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支撑。

  毫无讳言,对于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而言,只有顺势而为,才能乘势而上。但发展绝不是“饮鸩止渴”。湖南省经济逆势上扬,并非是“抓到篮子里就是菜”,而是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大量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三高”项目被拒之门外,同时也“自断其腕”,关停了一批重点污染企业。“湖南走上了一条非常正确的发展之路。”在12月初结束的湖南“一带一路”绿色博览会上,德国梅前州农业与环境部部长蒂尔·巴克豪斯博士对湖南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赞扬。这份赞扬无疑是对湖南省环保型经济发展的充分肯定,也印证了湖南省既有“金色GDP”,也有“绿色GDP”。

  “善战者,求之于势”。应势而为,乘势而上,湖南省已经以矫健的身姿在发展征途上一往无前。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