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流感高发季又来了,接种疫苗最有效
时间:2019-12-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分享到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建议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和老年人等高危人群在主动接种流感疫苗的同时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流感高发季节又要来了。有专家预测,随着气温降低,流感活动将开始逐步增强,我国将由北向南陆续进入流感流行季。

在长沙市岳麓区某小学上一年级的天天最近被放假了,从12月11日到13日都不用去学校上课,因为班上有20多个小朋友患上了流感。天天虽然没有被传染,但也出现了咳嗽症状。流感怎么防?出现相关症状怎么办?12月12日,记者咨询相关医生支招。

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流感

长沙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报告的流感病例有增多趋势。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儿童医院)发布,据统计该院的门诊量从11月中旬开始持续增加,均为13岁以下青少年儿童。

流感起病急,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流感的症状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身体疼痛、寒颤、疲乏、腹泻、呕吐等症状。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 流感确诊有赖于实验室诊断,检测方法包括病毒核酸检测、病毒分离培养、抗原检测和血清学检测。

高危人群记得尽早就医

专家提醒,孕妇、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症状,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以期减轻症状,减少并发症。

非高危人群在出现流感症状后,建议居家治疗,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食用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的食物,尽量减少与他人的接触,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呼吸困难、神志改变等严重症状,应及时就医。

奥司他韦、帕拉米韦和阿比多尔片等是有效抗流感病毒的药物,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类中成药如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也可用于流感治疗。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