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 | 实体书店,“涅槃”会有时
时间:2019-12-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在长沙,随着出版行业的复苏,购物中心业态的发展变化,几乎要被时代淘汰的书店又开始活跃起来——近几年来,不仅有商家开出了24小时书店,也有不少尝试了“+饮品”、“+休闲”等多样经营模式的“跨界”书店相继入驻各大购物中心。(详见本报12月12日A03版)

这些年,国内的实体书店可谓路途坎坷,“浅阅读时代”的到来,以及互联网阅读对传统阅读的冲击,使得实体书店日渐式微,几乎所有的实体书店都面临难以维持的尴尬境地。在生存的“至暗时刻”,实体书店也均在积极地谋求转型之路,“多元化经营”成了实体书店不约而同的选择。

然而,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总还是存在的,目前长沙按这种模式运营的书店,“盈利难”仍然是面临的最大问题。可以说,书店经营存在的现实矛盾,不外乎经营发展与成本攀升及整个社会的“阅读需求”之间的矛盾,书店主要还是依靠图书来实现利润,“图书+X”模式中的“X”充其量只是吸引更多人进入书店,提升图书消费可能性的策略性举措,因此,如何使图书销售增长,才是一个书店能否盈利的关键。

今年上半年,有媒体人士做过一个深度调查,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好看的书店随时倒闭,盈利的书店万里挑一”,实际上这几乎暗合了当下绝大部分书店的命运。一些书店尽管装修得美仑美奂,但也只是让自己成为一个众所周知的“网红打卡地”而已,图书销售仍然原地踏步甚至倒退,而坚持以阅读为主、以文化为主的实体书店,则在“孤独的守望”中不可避免地迈向末途。作为一种与精神文化相关的产业,书店在阅读需求走低的时代多少显得阳春白雪、曲高和寡,但阅读需求显然无法凭借经营模式创新或政府的几次提倡而迅速提升,所以实质性的帮扶政策对这个式微的产业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2016年,我国出台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到今年,全国已经有28个省市出台了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更多的城市将书店纳入城镇规划、为书店预留场所、鼓励综合商业设施为书店减租/免租,或是税收减免等等。这些措施的出台,或许将给挣扎于低谷的实体书店带来一线生机和曙光。

有了政策支持,书店还必须得做“增量市场”。不可否认,当下社会,人们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在逐渐丢失,更多的人可以刷一天的抖音、快手,却未必能静下心来读半个小时书,除了政府有意识提倡增强阅读氛围之外,书店经营者如何引导和推动大众阅读也成了既是经营策略又是责任担当的事。

实体书店这些年来的载浮载沉,反映了一个行业在时代中的变迁,从曾经整个行业哀叹“无可奈何花落去”,到近两年的“似曾相识燕归来”,实体书店在政策层面的“输血”和自身奋起的过程中完成了蜕变,接下来将如何更好地发展,仍然需要整个行业的努力,但热爱这个行业的人肯定不会退缩,也希望实体书店在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之后能够迎来涅槃的机会。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