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首条历史步道将添“千福印”新景
时间:2019-12-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今后游客或市民漫步长沙首条历史步道西园北里,不妨“打卡”网红新景点——10日,金石大师李立的弟子、长沙篆刻福印非遗传承人林旭平在西园北里老街上亲手刻下第一枚“福”印,接下来一年里,他将和历史文化名人、游客、老街坊们一起刻下1314枚“福”印,新年里寓意“一生一世”祈福长沙,集齐的“千福印”用尼金纸装裱后,将成为历史步道上新晋的网红景点。

林旭平邀请市民在长卷上盖印祈福。  李卓 摄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福”寓意美好,自古以各种字体篆刻的福字层出不穷,然而由金石名家和游客、老街坊一起篆刻的千人“千福印”可谓鲜见。当日,开福区通泰街街道西园社区党委在长沙首条历史步道中央的梧桐树广场,举办古巷家文化系列之“福临古巷 匠心传承”活动,邀请长沙篆刻福印非遗传承人林旭平先生,与西园北里古巷的20余位新、老街坊一道开启“1314积福聚福”活动,共同守护古巷家风,传承中国篆刻文化。

街坊围坐老街,听林旭平讲解金石篆刻艺术。 李卓 摄

“我是在巷子里头长大的,这里每处砖瓦房屋的故事我都能如数家珍。”年近60岁的居民钱姐,向新街坊们回忆起自己的乡愁,她和兄妹一起在西园北里入口处开了一家小小的“拓荒书屋”,收藏的大部分是古籍和旧书,相当一部分与西园北里和长沙老街巷有关,生意虽清淡,兄妹们仍坚持了数十年,对家的守望和情怀让他们一直坚守。

林旭平(右一)在幽深的古巷里展示30米长的6000篆刻福字长卷。  李卓 摄

家是小家,国是大家。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园社区党委启动了“古巷家文化”系列活动,将个人的“家”外延到社区集体的“家”,共建、共治、共享社区。

“金石书画大师李立先生生前就住西园北里,他是我恩师。今天能在老师故居传承篆刻文化,是我的责任!”林旭平1996年起师承李立先生,一直潜心研究金石篆刻。作为“古巷家文化”活动之一,今后一年里,他将不定期在西园北里免费为新、老街坊传授篆刻艺术,并邀集街坊、老街历史文化名人后代和游客一起篆刻1314枚福印,一人一福字,组成“千福印”,以此激发新、老街坊们惜福情怀,浓厚古巷“家”的氛围。当日,林旭平还将自己收藏的集有6000枚福印的30米长卷在老巷里展出,邀请市民在长卷上盖印添福。 来源:掌上长沙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