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下水救孩子不留名,家属打119寻好心人
时间:2019-12-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分享到

12月9日,洪亮夫妇带着丹丹来到湘乡消防大队营地,将一面写有“勇救落水儿童,彰显崇高美德”的锦旗交到文艳清手中。    通讯员 供图


三湘都市报12月9日讯(通讯员 朱亚军 李涛  记者  张洋银)“喂,消防队吗?我想跟你们找一个人……”8日下午,湘潭市119消防指挥中心接到一个奇怪的电话。电话不是来报火警的,也不是来报险情的,而是来“寻人的”。

打电话的人名叫洪亮,湘乡市东山办事处东林村人。他跟接线员说:“我不知道他叫什么,也没有联系方式,只知道他穿的是消防制服,一个多小时前他救了我女儿,我想谢谢他”。

洪亮介绍,12月8日上午11点左右,湘乡市东山办事处东林村九组,他4岁大的女儿丹丹正在离家不远处玩耍,经过一口池塘时脚下一滑,整个人掉进了水中,吓得大哭,在池塘里拼命地扑腾。

丹丹的妈妈王娟和外婆都在附近,被眼前的一幕吓懵了。慌乱中,王娟找来一根长竹竿把丹丹托住,大喊救命。丹丹穿着羽绒服,整个人大部分沉在水里。

危急关头,离事发地200多米远的地方,一名中年男子听到了呼救声。他没有半点犹豫,以飞快的速度朝池塘边跑去。一边跑一边脱掉鞋子和上衣,一个猛子扎进池塘里,朝丹丹游去。

池水冰凉刺骨,水深有一米五到两米左右,岸边又砌有水泥护岸,很滑。男子使出全身力气将丹丹托出水面,高高举过头顶,交给在岸边焦急等待的王娟。

男子上岸后,浑身湿漉漉的,冷得直哆嗦。这时洪亮也闻讯赶来了,一家人很是感激,拿来衣服让他赶紧换上,要他去家里冲个热水澡,还拿来一条烟表示感激,都被一一婉拒。

见丹丹没有大碍,热心男子这才放心离开,任洪亮夫妇怎么问电话和姓名就是不肯说。

经多方打听,一家人才得知,救人的是湘乡市消防大队大队长文艳清。

12月9日,文艳清在湘乡消防大队谈及救人一事,笑着说,“当时谁遇到这种情形,都会这样做的,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最重要的是小孩平安无事就好。”当天文艳清值班,正在巡查时,碰巧遭遇了丹丹落水。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